金鐘50響專題報導 鄉土劇很瞎 職人劇當紅

李碧華 |2015.09.26
1502觀看次
字級
工商時代來臨,順勢帶起了職人劇風潮,挑戰專業領域。圖/公廣集團
《出境事務所》女主角黃姵嘉跳脫清新,展現個性美。圖/公廣集團
寫實劇要用功的研擬專業,否則貽笑大方。圖/公廣集團
真實呈現的職人好戲不寂寞,以寫實描繪人生。圖/公廣集團
朱芷瑩(前排左一)演出「新丁花開」,溫柔堅毅,不畏困苦。圖/公廣集團

文/記者李碧華

圖/公廣集團

時光匆匆,金鐘已敲五十響,在數位漫天無際的強力衝擊下,電視節目猶有自己的存活法則。雖然韓劇大舉登台、製作預算日漸緊縮、大陸也多金吸納台灣人才……,無一不是利空消息,然而,佳作良品終究不會被埋沒,必被青睞。今晚(二十六日),金鐘王與后的桂冠就要揭曉,戲劇演員誰能奪冠?最佳編劇製作的大賞又花落誰家?

「台灣戲劇很瞎,收看人口最多的八點檔本土劇為何提名與入圍都缺席?就是因為從業人員長年不肯用心。」在影評人章瓊英觀察,職人劇在這兩年搶足鋒頭,開始給予男女主角明確的社會身份與職場角色,「早期的影視故事很文藝,還有三廳電影之說,場景集中在客廳與咖啡廳就演完了。」

章瓊英相信,早期看完林青霞與秦漢談情說愛之後的觀眾可能有個疑惑,為什麼他們不必上班討生活?可以整天穿美美談戀愛就活下去?

如今工商時代來臨,終於讓演員有了正當職業而強化性格描述,也順勢帶起了近期的職人劇風潮。然而,極度可取的是,製作單位隔行如隔山,把專業人士演得「四不像」,走過半世紀的金鐘頒獎前夕,一齣收視頗佳的《哇!陳怡君》就遭來白袍醫生大為吐槽。永康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分享「鄉土劇VS.現實醫療」,劇中主角昏迷時,卻被發現氧氣管放在下巴,而不是插在鼻子上,「世間情」也出現心電圖的貼片貼在了額頭,「天下女人心」同樣離譜,男主角為了英雄救美,居然在荒山野地直接拿起針筒抽血,然後注射到失血的女主角體內,神奇的是,幾秒鐘之後女主角就甦醒了,比專業醫生還厲害。

陳志金不禁感嘆,台灣醫療崩壞,鄉土劇功不可沒,超瞎的劇情還包括「急救就是要用氧氣罩」、「冷凍後居然復活」、「斷氣後被女主角一吻,就醒了」、「心跳停止,使用電擊器來急救」等等,讓他直呼不可思議。

反過來說,真實呈現職場氛圍的職人好戲也不寂寞,透過寫實的描繪,觀眾也能淺嚐各行各業的特殊滋味,成為本屆金鐘入圍的贏家。《麻醉風暴》檢視醫療制度與社會問題,入圍七項,真實呈現麻醉科醫生不為人知的辛苦與煎熬,相當考究的醫療細節,讓看過的麻醉科醫生都頻頻點頭,表示「這跟平常的自己一模一樣」。

主題嚴肅又不失詼諧《出境事務所》也入圍七項,以禮儀師的酸甜苦辣為背景,克服重重困難,播出後靠著網路累積好口碑。「職人戲劇最讓觀眾過癮的,就是與主角們一起在職場上成長,主要演員吳慷仁、黃姵嘉和林雨宣等認真觀摩,精準呈現禮儀師的表情與口氣,雖然劇中常上演生離死別,但卻以又詼諧又莊重的氛圍,陪著觀眾一起學習好好說再見。」章瓊英看出,此劇發人深思卻不沉重。

《C.S.I.C 鑑識英雄》則入圍六項,以科學鑑識為題材,強大的美術與場景,一集一個案件的節奏,讓觀眾看戲時也能跟著角色一起思考。「警界元素最講求嚴謹與認真,做到了戲劇的質感,也催化了演員的魅力,讓主要角色一舉問鼎金鐘獎。」章瓊英分析。

男演員篇

3個硬裏子大PK

以大愛電視劇《三寶要回家》入圍本屆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年近一甲子的李天柱客串中將「俞中將」,演出軍人正氣凜然的風範,演技傳頌一時。他早在九年前就已獲金鐘影帝大賞,《花系列》及《後宮甄嬛傳》公公蘇培盛一角都是代表作,讓「蘇公公」爆紅回台灣。

扮演怪咖亮眼的張少懷是張菲的兒子,以《徵婚啟事》角逐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宇宙」總是帶著色彩鮮艷的帽子,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找女主角徵婚,個性古怪,嚴守自己制定出來的一套秩序,每天都要穿不同顏色的衣服,連吃什麼食物,顏色都要跟衣服搭配,十足的怪咖角色,由張少懷詮釋渾然天成。

也年近六十的喜翔四度入圍金鐘獎,以公視人生劇展《愛神卡拉OK》入圍。他大膽挑戰同志角色「林桑」,為掌握角色的細膩度,他特別到台北市西門町的紅樓後方,默默觀察同志,做足功課。

精湛演技如他也曾坦言,曾經擔憂自己,無法將角色詮釋到位。

女主角篇

穩住堅毅又溫柔的眼神

擁有古典樣貌,曾被李安形容是古早年代畫作中走出來的朱芷瑩在入圍八項大獎的《新丁花開》中挑戰從少女演到老婦,所飾演的「初妹」命運坎坷,是這次入圍中唯一的時代劇,拍攝過程艱難。

朱芷瑩透露,進行角色形塑時曾被「客家阿信」的框架限制住,必須穩住堅毅又溫柔的眼神,把日據時代的傳統客家女人,即使命運乖戾仍堅毅不認輸的迎向前,也獨立思考,在無奈中求適應等心境掌握得宜。

以《出境事務所》入圍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黃姵嘉還是大學生就曾以處女作《查無此人》入圍迷你劇女配角,評審的評語是「演技自然清新」。她也自認演戲比較沒有匠氣,在目前演藝圈比較難得。她成功詮釋劇中角色羅曉恩,集合個性、獨立、勇氣的鄰家女孩。

最佳戲劇篇

時代悲歌 細細品味

角逐最佳戲劇的《妹妹》巧妙地把愛情和親情的成分結合在一起。尤其是藍正龍對奶奶的孝順、對家的責任,再連結到與安心亞的感情,淡淡的,但是很深刻,很悸動人心。

藍正龍雖然痞痞的,但呈現出剛硬外表下,內心柔軟的一面。奶奶過世後,對安心亞情感爆發的那段戲,演出傳神,獲得大突破,讓觀眾覺得我不是在看藍正龍,而是在看「戴耀起」。

林心如自編自導的《16個夏天》跳脫偶像劇浪漫不切實際的制式框架,試圖以時間軸串連,獲得觀眾認同。如同「我可能不會愛你」、「犀利人妻」等成功的戲劇作品一般,此劇貼近大眾,以小細節成就了大局面,也是在台灣做戲的極佳典範,不受制於環境或預算,走出自己一片天。

在台灣拍攝時代劇很不容易,以文學作品「來去花蓮港」改編的《新丁花開》雖然是描寫日據時期至今的三代女性,以不同態度勇敢追求幸福的故事,卻與過往描寫舊時代背景的戲劇平鋪直敘有異,反而以倒敘法,生動講述出一間古厝的故事與糾葛。

以今思古的探討已夠張力,再以劇中演員樸實而真誠的演技加碼,雖然客語觀眾稀有,卻仍能讓不熟悉族群迅速入戲。精緻細膩的拍攝手法,考究的美術與陳設讓人彷彿跟著劇情了解劇中的時代,的確是值得細品的佳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