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別有天地非人間(二)

文/慧開法師 |2015.09.06
125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三、童年經驗(續)

我出生在台中市,幼年成長於東區旱溪旁育英路上的一個眷村,在日據時代原本是座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國防部接收,後來改建為眷村,安置三軍官兵的眷屬。原本工廠裡的一棟食堂,用竹籬笆糊紙當作牆壁隔成六戶,兩邊各三戶,中間留個通道,我們家是最裡面的一戶,面積只有七、八坪大,後來向外擴建一間房,也大約七、八坪。

眷村裡有百來戶人家,沒有自來水設施,村頭、村尾各有一口水井,水井旁各有座打水機,日常生活中的用水全來自這二口井。既然沒有自來水設施,當然也就沒有衛浴設備,全村只有一間衛生條件很差的公共廁所,上廁所是蠻恐怖的事情,所以平常就在家裡用痰盂解決,再拿到公廁清理。

那樣的生活條件,現在看來當然是非常落後的,可是當時我一點都沒有清苦的感覺,雖然在物質上是匱乏的,但是在心理上是很滿足,精神上是很自在的。當年開爸爸軍人的待遇並不高,但是很重視我的啟蒙教育,在我才三歲的時候,開爸爸就送我去幼稚園上學,四歲時開媽媽就教我寫毛筆字。

家裡有一本《芥子園畫譜》,從我會看書開始,就愛不釋手,經常拿著鉛筆在紙上依樣畫葫蘆,自得其樂。爸媽喜歡聽音樂,家中有一台真空管的收音機,還要架一根很高的天線,才能聽清楚廣播。後來開爸爸又添置了一部電唱機,但要用音源線和收音機相連才有聲音,這在當時算是很先進了。爸媽喜歡聽周璇、白光、李香蘭、姚莉、紫薇……等一九二○、一九三○年代的歌曲,此外,因為開媽媽小時候接受過日本教育,所以喜歡聽日本老歌,這些我都跟著耳濡目染。

六歲時就讀育英路上的成功國小,這是一所非常重視音樂、美術教育的學校,也是我最為懷念的學校。我因為喜歡畫畫,所以在課後餘暇參加畫畫班,經常在周末由老師帶著到校外寫生。

回憶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天周末假日,老師帶畫畫班到台中公園寫生,發給我們每人一塊畫板、一張畫紙,教我們每人自己選個地方,就畫自己喜歡的風景。我就照著老師的話,選個地方畫自己看到的風景,畫完之後寫上班級姓名,老師就把畫收走了。當天我還發現,整個台中公園都是國小學齡的小朋友,我當他們都是來寫生的。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升旗典禮時,突然唱名叫我上台領獎,獎項是「全台中市國小寫生比賽」第一名,我才恍然大悟,可是當時老師沒有明說,我也不知道那是比賽,因而畫起來完全沒有壓力,只有樂趣。

同樣在三年級時,成功國小正籌備成立交響樂團,要從全校學生當中挑選四位種子團員學小提琴,由校內音樂老師免費指導,我是四名入選者之一。因為我的音感極佳,音樂老師在風琴鍵盤上隨便彈一個音,我就可以正確地說出它的C大調唱名,所以能夠從全校三千名同學中脫穎而出,獲選為交響樂團的小提琴培訓種子。但是上了四年級之後,因為開爸爸調職,舉家搬到台北,就中斷了小提琴的學習。

這件事說起來頗為弔詭,其實我是個「耳不聰、目不明」的人,在一歲大的時候得了「白喉」(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差點小命不保。在當時得了白喉,就像現在得了SARS、MERS一樣恐怖,左鄰右舍怕被傳染,全都「避難」去了,開媽媽帶著我等於是被「隔離」了。所幸當時剛好有新藥(治療白喉的抗生素)問世,我才保住一條小命,但是醫生在用藥劑量上無前例可援,我成了第一批白老鼠,很不幸聽覺神經燒壞了,視力也連帶受損。

早年的生活環境非常單純,物質條件匱乏,沒有電話、電視、音響之類的電子產品,所以也就沒有機會察覺聽力異常,當時我完全不知道兩耳聽不見高頻率的聲音;所幸中低頻率的聲音可以聽得清楚,所以在日常生活以及學習上,並沒有出現什麼問題。

我在成功國小就學期間,根本就沒有什麼「升學」的概念,因此也沒有所謂的「升學壓力」,讀書、學習、畫畫的本身就很快樂,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我喜歡高聲朗誦文章詩詞的閱讀習慣,就是在成功國小時養成的,非常感謝當時老師們的教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