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旅

文/有容 |2015.08.30
1782觀看次
字級
圖/有容、郭子賢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一定會照著自己所想的腳本演出,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去印度,然二○一五年的夏天,我領著青年去印度公益旅行,這趟旅程,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
圖/有容、郭子賢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一定會照著自己所想的腳本演出,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去印度,然二○一五年的夏天,我領著青年去印度公益旅行,這趟旅程,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
圖/有容、郭子賢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一定會照著自己所想的腳本演出,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去印度,然二○一五年的夏天,我領著青年去印度公益旅行,這趟旅程,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

文/有容

圖/有容、郭子賢

人生很多事情,都不一定會照著自己所想的腳本演出,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去印度,然二○一五年的夏天,我領著青年去印度公益旅行,這趟旅程,讓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

出團前,手邊的工作多到忙不停,可說是身心沒準備好就出發了。我的做事風格是先思慮好架構,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不空過一秒鐘!但遇到這批青年,我發現自己像個老媽子,嘮叨不停,我覺得應該讓青年們自己學習成長。

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曾說,在印度不要太計較時間,很多時候是你急也急不得,尤其像坐火車就是最好的體驗。所以,我決定學習隨遇而安。

髒,在哪裡?

星雲大師曾說過:印度人是最乾淨的,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髒」字,他們看不到髒。因為那是他們的生活,而我們因心中有分別,所以才會嫌髒亂。

在毘舍離時,我們借住在越南寺,原想在寺廟掛單應該像我們家那般乾淨吧!結果,我看枕頭上布滿長髮、床邊很多灰塵,讓我不得不取出圍兜來充當枕頭套。躺在床上時,心中思考著《心經》的「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到底是我不淨,還是眼所見的不淨呢?又想在異鄉,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應該要很感激了!

佛子與淨土

整整六場營隊中,毘舍離是最觸動我的地方。出發到印度,我一直思考我們來印度是為了什麼?就在此處,我找到了答案:「弘法、傳播佛法種子。」當聽見青年教孩子唱頌英文版的〈三寶頌〉時,在一旁的我被眼前的情景深深感動。Namo Buddhaya Namo Dharmaya……孩子們與老師都虔誠合掌唱頌,我很開心佛教多了四百位皈投佛陀的佛子,太棒了!祈願未來他們都能成為佛教的大護法。

在鄉間隨處可見孔雀、綠色鸚鵡……,乃至種種台灣沒見過的奇異鳥類,頓時感覺自己身處在佛陀宣說的極樂世界中,不可思議的印度,真美!

去雞足山的前幾天,我因感冒體力下降,前一天還擔心自己爬不上去?雖然只有一千六百多階,卻很陡不易爬,話雖如此,但有青年只花三十分鐘便登頂了,而我竟然花了二個多鐘頭,自嘲已有百歲之齡了!

在這又印證了心念的重要,由於事前便一再擔心自己會爬不上去,果不其然才爬幾階,雙腳有如千斤重,舉步維艱。心想如果有電纜車就好了,師兄看我實在爬得很辛苦,找了一個當地的小朋友幫我揹背包,我只好龜速向前,如同行菩薩道般,只能往前不能後退,而道上還能有善知識相伴,實在是幸福!

最後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爬上去,抵達大迦葉尊者座前時,竟然風雲變色,大雨將整座山包圍起來,心想菩薩真是太慈悲了,等我上來才下起這樣的大雨。我們在雨中用餐、做課誦,功德回向後,大雨便停了。想到要起身下山,又是一場考驗!好不容易回到山下,地面早已成了泥濘地,幸好,我還有根枴杖助行。

心中的柺杖

在此,又讓我上了一課!甫走到半路,一名當地男子從後方走到我旁邊,面帶笑容,嘰哩咕嚕的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印度話後,便動手拉起我的枴杖,沒想到,我才一鬆手,這名男子便行如風地把我的枴杖拿走了。當下我傻眼呆住,望著他的背影,想發生了什麼事?難道……我被搶劫了!心想,幸好只是手上的枴杖被拿走,心中的枴杖並沒有因而失去!

回到德里後,跟慧顯法師分享此事,他說:當地原住民有靠租借枴杖給朝聖者方便行走,或許你的枴杖是先前在他家被租走,卻有人忘了歸還,他只是半路要回去而已!也或許是他覺得你不需要用到了,而他當下比你更需要,就拿走了!慧顯法師說的是呀,哈哈!

印度,是個美麗的國度,充滿著許多不可知、不可思議,看到印度極端美麗的色彩,讓我感覺自己過去也曾是個印度人吧,因為當地氛圍對我而言,實在太熟悉了!

而生命如同調色盤,想要繪出什麼色彩全憑自己的心,只要打開六根就能讀到不同的印度。果然,這裡是體驗佛法最好的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