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系列評論44 兩位黨主席想些什麼?

文/趙無任 |2015.09.01
1220觀看次
字級

文/趙無任

我們都知道,在台灣,國民黨主席是朱立倫先生,民進黨主席是蔡英文女士,本來各人的心中,各有各的想法,也不容我們置喙;不過,黨主席的決策總是與我們有關係,所以我們不得不揣摩兩位黨主席的想法,也想供給兩位主席一些參考。沒有別的什麼意思,也沒有是好是壞,只是隨心隨意,請不要太過計較。

對於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蔡女士她因為自己擔任黨主席,她的目標就是當選,她心裡想要怎麼做,黨員就會隨著她配合完成。可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就不能了,因為國民黨黨主席是朱立倫先生。在朱立倫先生心中,可能他支持的不是洪秀柱,而是另有其人,所以他對於支持洪秀柱的選情,並不願意發動全黨的力量。

但這是錯誤的,因為你做黨主席,就沒有朱立倫個人,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出來參選,黨主席必須發動全黨支持,這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又或者,朱立倫先生雖然身為黨主席,但他個人有想法,並沒有為全黨去設想。因為他過去享受國民黨的政權,對於黨性還沒有深入,沒有參與基層的黨務工作,只是獲得黨的賜予;現在要以黨的立場來賜予給別人,他的心胸不知道是如何了。

現在,我們覺得民進黨蔡英文的聲勢,確實是步步為營、步步進展,我們也很為她喝采。像她對兩岸政策能夠提出「維持現狀」,這是很高的智慧,這讓她在訪問美國時,得到美國的認同,令人讚佩。

她也以此來爭取中間甚至淺藍人士的選票,同時,內心也不會去得罪大陸,甚至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訪問上海,主張「兩岸一家親」,她也默認,這樣的兩岸主張,是非常高明的。

但是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先生,我們就覺得很不能了解了。因為國民黨正需要人氣的時候,竟然他讓洪秀柱去跑基層,而不是為她造勢。畢竟洪秀柱出來投入競選的時間嫌短,國民黨不努力為她造勢,很多人根本不會知道她選舉的情況、意義何在。

我們也知道,現在的選情,洪秀柱是落後蔡英文很多很多的;但是,選舉甚至民意調查,誰超前落後,那都不重要,最後開票的結果才是重要的。即使洪秀柱是落選,但是票數能可以和蔡英文接近一點,對國民黨的面子也好看,對朱立倫先生,你的面子也會好看一些哦。

我們希望朱立倫先生心裡要想孫中山先生、想蔣經國先生,想過去那許多為中華民國、為國民黨犧牲的生命;我們後輩者,要合掌感念這許多前賢為國、為黨奮鬥的精神。黨,不是洪秀柱一個人的,黨,就是大家共有的,國民黨就是國民黨,應該要去想如何報恩、如何救黨、救國,並且提出具體的建設,去為國民黨表現。

首先,假若國民黨太過強勢,要提拔民進黨來跟國民黨制衡,這也是一個領導人高等的智慧。或者國民黨太落後了,自己也要跟民進黨學習,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所以我們認為,國民黨對於民進黨不必仇視,他們強勢,正好我們國民黨可以向他們學習。

再說,不同政黨的成立,也是由於我們政治的理念太過複雜,讓他們憤而另組一個黨派。黨和黨不是敵人,互相競爭,都是為國為民,不是仇敵,不是有不共戴天之仇,只是政治理念不同而已。國家是一個整體,不容許一分為二,意見可以不同,但是要謀求共識。

記得幾年前,天下文化公司曾經花了一、二十萬美金,從美國請來一位學者麥可.波特教授來為台灣經濟問題把脈,他就提出一個重點:台灣需要一個「共識」。共識,才能集中意見,不致分散力量,在共同的認識下,如:一個家庭、一個台灣、一個中華民國、一個平等。現在國民黨和我們民進黨,也應該對中華民國要有共識,大家盡其全力競爭,誰勝誰敗,最後不是很重要;但在競爭期中,誰對黨的貢獻、出力多少,那是有爭議的。

其次,現在有「天龍國」之說,希望國民黨不要做「天龍國」,不要在雲裡、霧裡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最後與人民沒有關係,慢慢就會被淘汰。請朱立倫先生要到民間來,國民黨要深入地方,深入青年,深入家庭,要造福給全民,包括民進黨在內。請朱立倫先生一切行事都不是為朱立倫,主席所做,一切都是為國民黨,為全民大眾,這一點,朱立倫先生要很清楚的認識。(下文請見第三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