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系列評論3 兩位女性競選總統 台灣榮耀

趙無任 |2015.07.02
1968觀看次
字級
漫畫

語云:「這個世界女人撐了半邊天。」現在,台灣兩位女性蔡英文、洪秀柱出來競選總統,謀求主政,領導國家,此言真是一點不虛。

女人當政,可能有一些批評議論,但這是不公平的。你像在西方國家,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六十三年,成為世界上在位最久的帝王,也是英國史上最輝煌的時代,至今仍然有許多國家紀念她,公共建築都以她命名;繼之而起的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也是在位數十年,成為全世界大英國協的領袖。乃至印度總理甘地夫人、英國總理柴契爾夫人,到現在的德國女總理梅克爾、韓國女總統朴槿惠、巴西女總統羅賽芙、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的翁山蘇姬等等。確實不錯,女人擁有了半個世界。

再如各國的女性,如:科學家居禮夫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艾麗斯.門羅女士,美國政治界希拉蕊.柯林頓等,她們傑出的能力,發揮的智慧、能量,對世界的影響力,一點都不亞於男人。

很奇怪的是,在這個地球上,東、西方社會對女性的看法卻是天壤之別。在西方,把女人看作是女神、天使、維納斯、安琪兒、和平的象徵,處處都受到男人的尊重。在東方,女人卻被視為母老虎、掃帚星、禍水、魔鬼,甚至被喻為蛇蠍美人……我們只能慨嘆東方的女人,實在是紅顏薄命。

但在歷史的演進上,東方的女人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地位。傳說中,女媧補天,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嫦娥奔月,又是多麼美麗的神話;堯的女兒娥皇、女英,幫助舜治理天下;春秋戰國時代,多少女人當政,像趙威后、宣太后等;甚至唐朝女皇武則天,也能在中國政壇上大展領導的能量。她廣納人才、包容異見,多少一流的政治家都為她所任用,如大臣狄仁傑、張柬之、婁師德、姚崇等,其胸襟、器量都夠得上和男性分庭抗禮。

中國也有一句話:「成功男人的後面,必定有一個偉大的女性。」好比,孟子的母親、岳飛的母親、唐太宗的長孫皇后、朱洪武的馬皇后,你能說,這許多女人,其影響對中國社會沒有貢獻嗎?

到了現在台灣社會,各專業領域的女性也慢慢抬頭了,像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企業界的王雪紅,傳播界的陳文茜等。台灣數十年來,女性在政壇上,起初還有婦女保障名額,後來也不用了。像洪冬桂、趙麗雲、黃昭順、潘維剛、呂秀蓮、陳菊等,她們都以自己的能力在政治界發展,服務人民,受到許多肯定,對台灣不能說沒有貢獻。如今出了兩名女性出來競選總統,無論是蔡英文、洪秀柱,總之,時代在改變,國家在進步,女性慢慢也闖出一番天地來,她們有什麼不能做總統的呢?

蔡英文雖然受台獨黨綱的限制,才華不容易得解,但她也有許多特出的政見;而洪秀柱更不用說了,她的立論鮮明,尤其對兩岸和平的主張,未來以自由民主「爭取十三億人民的心」,你說,台灣過去男性的執政者,有誰敢說出這樣氣魄雲天的話呢?

《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明確揭示,性別平等為國民的基本人權;佛教經典裡有關平等的思想教義,比比皆是;因此,對於這兩位女性候選人出來競選總統,是台灣的榮耀,我們都樂觀其成。誰勝、誰敗不重要,重要的是,女性也能可以出頭。為了時代的進步,為了社會的公平,為了男女的平等,讓這個世間也有柔性的觀世音來救苦救難,這兩位女性勇敢出來承擔領導,為國家,為人民,我們表示讚佩,並寄予期望。

希望開明的、有知識男士們,你們也打開眼睛看看世界,尊重女性,這是男性的本分,也是男人的風度,你們也應該為這兩位女性候選人的勇氣承擔感到自豪,不要傲慢。我們可不希望二十一世紀現代化的台灣,還充斥著這許多迂腐男人啊!

趙無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