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系列評論6 從《禮記》〈禮運大同篇〉看選舉

趙無任 |2015.07.07
2372觀看次
字級
中華傳統文化裡,有一篇指示從政人士為民服務的文章,那就是《禮記》〈禮運大同篇〉。記得六十年前,最初選舉的時候,還有人提到,但現在好像大家都忘記了我們古老的文化對社會關懷重要的指示。

中華傳統文化裡,有一篇指示從政人士為民服務的文章,那就是《禮記》〈禮運大同篇〉。記得六十年前,最初選舉的時候,還有人提到,但現在好像大家都忘記了我們古老的文化對社會關懷重要的指示。

在專制的時代,從《禮記》裡,還能看到要政治領導人對社會服務,對各種人等的關懷,要大公無私,要誠信、要實在。

但到了現在,反而開了民主的倒車,不但沒有「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反而以謾罵為競選的手段。為什麼大家把《禮記》〈禮運大同篇〉這麼好的主題忘記了呢?實在可惜。

現在將全文恭錄如下: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這一篇文章在二千多年前就已經出現,這麼好的箴言至寶,現在我們的總統候選人,還要另外去發表政見嗎?其實,這就是最好的政見。

眼前面臨老化高齡的社會,我們能不解決「老有所終」的問題嗎?現在青年、留學生、技術專業人員等,所謂「壯有所用」,我們能給他們做什麼職業呢?給他們什麼發展的希望呢?

對於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少年、兒童,我們的教育政策,在世界上的排名中,又算是第幾名呢?

在台灣的社會裡,不但有「鰥寡孤獨廢疾者」,還有多元複雜的族群,例如:原住民、台灣人、外省人、外籍新娘、新住民、外籍移工等等,怎麼樣才能獲得平等的照顧,給予安養,使「男有分、女有歸」,彼此和諧共處,成為一家親呢?

還有,海峽兩岸的關係如何解套?彼岸有十幾億的人口,和我們有同樣的血源、膚色,相同的語言、文字,相同的風土民情、生活習慣……一定要彼此對立才稱心快意嗎?

假如摒除統獨問題,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提攜,互相友愛,互相來往,和平共存,這不但是時代的進步,也是中華文化的成長啊!

我們每個人不都希望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嗎?對於各種資源,不隨便浪費,也不坐享其成,不必占為己有,而能夠好好的保藏;人人為國家、為社會,各盡其職、各盡己力,不自私、不貪求;人我之間,不會有陰謀詭計欺騙狡詐;外出舟車平安,人們不用擔心危險;沒有搶奪偷盜、亂賊暴徒,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也就能夠無事安然。

這不就是國家保障人民安全的大同世界了嗎?台灣的教育文化應該能夠做得到這樣的程度,為什麼我們的候選人要捨棄這麼美好的政見呢?

各位參加競選的同胞們、各位全台灣的選民們,大家要想獲得平安幸福,從《禮記》〈禮運大同篇〉中,我們應該再增加什麼樣的政策,才能擁有未來呢?

最後,關於兩岸的問題,請我們的全民來認識,希望對岸伸手跟我們握手呢?還是伸手給我們一拳呢?希望我們給他們友好讚美呢?還是跟他們敵對謾罵呢?

對於《禮記》〈禮運大同篇〉這樣美好的中華文化,我們兩岸的人民,要深思熟讀哦!

趙無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