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系列評論 「慈悲思路」開創台灣出路──超越黨派、族群、地區的當代諍言

書序/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2015.10.01
3026觀看次
字級
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十月八日,天下文化與《人間福報》將把趙無任先生七十篇文章,編輯成書出版,書名是《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台灣選舉系列評論》。

書序/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在痛定思痛的年代,趙無任先生以慈悲的思路,透過深刻敦厚的文筆,指出了當前社會中不公不義、不講是非、不分善惡的現象,並且又以包容之心指引一條社會和諧、人民幸福、民主品質提升、兩岸和平相處的出路。

慈悲的廣義解釋包括了:有「同理心」,沒有「分別心」,與人為善,成人之美,無私無我,寧做老二,外得人和,內得心安,捨得結緣,身在喜捨。星雲大師為本書《慈悲思路.兩岸出路》代序中寫著:「希望為台灣選風增添一些和平、善意的理性思路。」又指出:「我一生愛中國、愛台灣、愛中華文化、我和台灣大家過去的祖先一樣,在怒海餘生中來到台灣,因此,惟願國泰民安,別無他求。……假如我們兩岸慈悲,共同以中華文化救台灣,還怕未來沒有出路嗎?藍綠二黨如果也有慈悲,還怕未來沒有友好的希望嗎?」

(一)出現了另一位「參選人」

六月三十日在《人間福報》第一次讀到趙先生的文章,就被其標題及論點吸引:「選舉大樓的成功與倒閉」。

文章中寫著:「建樓的人,在那裡默默地為社會、為經濟、為大眾打拼,他們都沒有聲音;但拆樓的人,他們的聲音響亮,在那裡吼叫、呼喚、機械嘈雜、樓倒頂塌,實在亂七八糟。」「這個世間上總要有人出頭,就像一個大樓有個頂,總要有人登頂……你為什麼不助成大樓的興建呢?……高樓倒了,對你有什麼好處呢?正值選舉的時候,希望蔡英文、洪秀柱會倒閉的人,你們可以思之思之。」

沒想到七月一日又讀到第二篇:「讓台灣兩黨有十萬個總統候選人」;七月二日又讀到第三篇:「兩位女性競選總統是台灣的榮耀」。這樣的連載就立刻引起了大家高度的重視。文章中所環繞「選舉」的角度是那麼多元,引證的典故是那麼豐富,敘述的方式是那麼貼近現實,傳達的訊息是那麼地令人動容。

因此,有人說:「趙無任」變成了這次總統大選中另一位「參選人」──參加選舉理性討論,提升選舉品質的「無名氏」。大家不知道他在哪裡,但他的評論已經不斷地擴散、流傳、轉載、討論;他一夕之間變成了可以影響選民的「無形力量」。更有人說:「趙無任要出來競選,我投他一票。」

當友人問起「誰是趙無任?」時,我說:「他憂慮社會的分裂、民主的變質、兩岸交流的變數、中華民族的前景;他的看法實在是代表了絕大多數沉默者的心聲。」

我們猜想,取名趙無任,大概是「趙」是百家姓之一,代表的是「大家」,「無」是「無我」,「任」是「責任」,合起來是「一個無私、有責任感的老百姓」。這真是一個具有草根性的平實筆名。

(二)以慈悲思路評論重要議題

十月八日,天下文化與《人間福報》將把趙無任先生七十篇文章,編輯成書出版,書名是《慈悲思路.兩岸出路──台灣選舉系列評論》。

「台灣選舉」在趙無任的筆下,不應當再是個受人奚落與厭惡的「民主之惡」。大家認真地細讀這本書,台灣的民主品質、社會和諧與兩岸合作就能大幅改善。

這本著作的論點是跨黨派,跨族群,跨地區,跨宗教。凡是對台灣選舉、兩岸交流及社會長期發展有利的觀念,都提了出來,供大家一起來思考和討論。

趙無任先生悲天憫人地看到了台灣自一九八○年代中期進入民主時代後一連串的折騰:社會所遭遇的挫折,政黨所經歷的對立,媒體所失去的可信度,國會所失去的效率,兩岸所失去可以交流的速度與廣度,開放所面臨的反對,以及不斷出現的內鬥與內耗,甚至政府與一般人對「宗教人士」的一些歧視。他憂心忡忡的決定要在總統大選前,對民主選舉,政黨政治,兩岸關係,統獨糾結,本土化,民族意識,大同世界,下一代福祉等等重要議題,做一次全面性的坦率討論。

七十篇文章分成四篇:選出優秀領導人、尋找台灣領導力、悲憫土地與人民、深思民主與自由。即使是專門研究民主政治的學者,也難以擁有這樣宏觀而多元的視野,古今及中外的例證,以及慈悲與超脫的胸懷。

台灣的選舉,尤其總統大選,已使人民對我們的民主政治無法產生驕傲。對民主再嚮往的鬥士,內心也有深沉的疑慮。

我們所嚮往的「君子之爭」從來沒有出現過。在競選團隊的核心及外圍組織的算計下,打擊對方的影射、抹黑、指控、捏造……透過文字、圖片、名嘴、網路,一波又一波地傾巢而出;其中網軍變成了最新的武器。無論哪一邊候選人當選,早已被醜化得「遍體麟傷」。每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全民就要經歷一次愈來愈惡劣的人間煉獄。作者在評論中質問:「選舉要靠罵人來當選嗎?」

(續文請見第三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