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社團成果展 多元學習 充實弘法資糧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5.08.29
1552觀看次
字級
書法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繪畫社作品。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字編寫社上課情形。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數位弘法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典座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日前於本山檀信樓一樓舉辦社團成果展,並開放各界參觀,廣獲好評。

學院規畫社團的用意,除了發掘個人的興趣專長,也讓同學在未來的弘法路上,有各種方便法門。上個學期開辦有文字編寫、數位弘法、繪畫、典座及書法等五個社團;師資規畫上,特別邀請學有專長的人士,如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書法家張枝萬老師、負責佛館員工餐廳的吳秀鑾老師;此外,學院也提拔本身具有專業資歷的同學擔任社團老師,彼此教學相長,給大家很大的發揮空間。

社團能讓同學在平日的課程之外,找到安住身心的方法,並在過程中學習觀照自心,感受佛法就在每個當下。值逢開學之際,就讓我們跟著本周「福報佛學院」的腳步,一起來認識叢林學院的社團吧!

文字編寫社

文字編寫社的內容豐富且讓人驚喜,從報刊掛版構析、隨堂練習、文學家徐志摩和沈從文等的佳文賞析,到室外駐足觀雨等,無不是心靈的饗宴。同學們從課程中習得如何六根並用,觀察自然與美,傾聽內心的聲音,將情感抒發於紙上,透過文字般若傳遞真善美。

˙心得

透過文字和寫作,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力。不論人物、景色、感悟都能超越時空,活靈活現的呈現在當前,讓文字成為生命中的夥伴。(顏明華)

數位弘法社

為了讓同學能將學習到的技能運用在弘法上,課堂中無論是主題短片、活動攝影或海報製作等多媒體應用,都是針對現代人的需求和社會發展而設計。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輔以教材示範,並且讓同學實地操作電腦和攝影器材,讓大家能發揮無限創意。

˙心得

設計像吃了95%的巧克力,很苦,但韻味十足,最重要的是要能透過作品,傳達真善美的訊息。(知軒)

繪畫社

同學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作品,有的以繽紛的色彩作畫,表現出生命力與豐富的色感;有的加入了個人創意,表現出獨特的風格;有的以素描呈現靜物與風景,在虛實分明的「明灰暗」下,畫作栩栩如生。有些同學以線描畫的方式畫出莊嚴的佛菩薩像,畫作結合了中、西方的繪畫技巧,呈現出不一樣的畫面。畫如人生,人生如畫,繪畫的過程也是修行。

˙心得

繪畫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它沒有多餘的語言,也沒有多餘的文字;沒有多餘的思考,也沒有多餘的分別。老師說,畫沒有所謂的優點,也沒有所謂的缺點,只有特點。只要加強個人的特點,就是優點了。(知惟)

典座社

普門大開,是開山大師的慈心悲願之一,因此在世界各地的佛光山道場都設有滴水坊,秉持「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心意製作美味的素菜,讓大家吃得歡喜,以素食接引大眾。

典座在佛門裡是一項兼具自受用、他受用的方便法門,同學在學習調理素菜的當下感受佛法,各種食材的調配要適當,各種因緣條件和合,便能呈現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心得

「供養一份素齋,成就一顆悲心」,正是我們學習典座的動力,我們要以素齋度眾生,廣結人緣。(曾于玲)

典座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修行。大師曾說過,典座是要用「心」來煮食,一道美味的叢林素菜不只是色香味俱全,也包含了典座者的慈心悲願。(陳旭昌)

書法社

寫書法務必要端身正坐,穩定呼吸後開始書寫。當毛筆沾好墨汁,選定第一筆的起點,下筆時就要肯定而果斷,筆鋒隨筆畫滑動,該轉折的時候不猶豫。本來心浮氣躁的情緒,也隨著專注於每個當下而漸漸平靜下來。以練習書法的心情來鍛鍊心,藉著不斷練習、不斷修正來提升個人的耐力和修養,同學也開始感覺愈來愈輕安歡喜。

˙心得

藉由學書法進而成為興趣,體悟到書法可以培養心的安定和敏捷的思考。期許自己「借字鍊心」,效法大師寫「一筆字」的精神,寫出一顆為眾服務、與人歡喜的真誠心。(溫秀珍)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2002~20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