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找到更好的自己

文/妙凡 |2015.08.29
2217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有二把刀劍,一把外在的,一把內在的。不管對內對外,可以傷害自己,也可以成就自己。

生活中的財、色、名、食、睡是五欲六塵的刀劍,這把刀劍毫不留情的考驗我們的慈悲、智慧、勇敢、善良和真誠,擁抱這把刀劍會獲得短暫的快樂和滿足;而二十四小時緊緊擁抱這把刀劍,自然會受傷──痛苦、煩惱緊接而來,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會太在乎,直到死亡的最後一刻,已經遍體麟傷、面目全非,才會惘然:「此生,所為何來?」

曾經有一位女子,先生是是個船員,偶爾船隻回來台灣,二人才有見面的機會,小別勝新婚,感情非常好,後來先生船難,留下一個孩子,她把所有希望放在孩子的身上,到了二十歲,孩子卻腦癌往生。世間上我們以為快樂的財、色、名、食、睡,在無常、因緣的變化之下,沒有永恒和真實,更沒有真正的快樂。正如星雲大師所言:「金錢買得到床鋪,買不到睡眠;金錢買得到衣服,買不到氣質。金錢買得到房子,買不到幸福美滿的家庭。」

這是一半一半的人生。每一個人內在也有一把文殊菩薩的刀劍,內在的、自覺的、明亮的刀劍,在人生茫然、空虛、無所適從時,會提醒我們思考自己的未來,下定決心在煩惱的面前,許自己一個心願──自我改革。

在貪心的時候,感悟知足的美好,貧富原來只是一種感受,能夠喜捨才是真正的富有;在瞋恨的時候,將心比心的為他人著想,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慈悲、陪伴、等待會找到生命的答案;在懦弱退怯的時候,鼓勵自己勇敢、承擔,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一開始就放棄,永遠沒有成功的時候。自覺的刀劍,像整容一般,在自我修正、自我革命的過程,會逐漸找到美好、圓滿的自己。

刀光劍影的人生,會逐步失去人人本具的天真佛;但是,刀光劍影也可以化做天女散花,讓人生繽紛燦爛,創造出不同的風光。無常的世間,改變是必然的,唯有在自覺和發願的心海裡,才能孕育慈悲、智慧的種子,在變化、流動的因緣和合裡,開出美麗的淨蓮──找到更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