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與檯子 文藝團體與婦協

文/林黛嫚 |2015.08.27
1125觀看次
字級

文/林黛嫚

二○一一年,「婦協」獲得文建會建國百年基金的補助,出版一本《泱泱女聲:我們的一百年──中國婦女寫作協會史料集》,收到書時,因為都是我很熟悉的內容,很快就翻閱了一遍,當時心裡想,這個團體這麼久了啊。接著我因為撰寫博士論文,蒐集、閱讀一九五○、六○年代的文藝環境,對這些文藝團體的成立與發展才算有比較完整的認識。

我加入文藝團體當然是工作的關係,副刊編輯和作家們接觸緊密,加入文藝團體和各個團體之間的會員就有聯繫,邀稿或辦活動時需要文人參與,就很方便進行,因此成為某個文藝團體的會員都是很自然的事。當時加入婦協是林海音的推薦,那時林海音已淡出「婦協」,不過仍然以大老的身分被諮詢著。

某個時代,文藝團體應該曾經發揮過作用,也擁有較大的影響力,會員中不乏許多大作家。一九九○年代初,我第一次參加「中國文藝協會」的兩岸交流活動,接待的是「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文藝協會」和「中國作家協會」一起交流,似乎是很對等也很相稱,其實不然,「中國作協」雖說是專業人民團體,卻是受黨領導、組織龐大的中央一級單位,而「中國文藝協會」也是民間團體,固然可以向政府相關部門申請經費,不過大部分的活動經費都得自籌,而且不管是理事長、祕書長、理事或執行祕書,都是無給職的義工。「文協」早年置了產,至少有辦公室,二○○一年我擔任「婦協」祕書長時,看著交接時收到一塊質地良好的木頭上面寫著「中國婦女寫作協會」,我還想著這招牌要掛在哪裡?

那一屆是曹又方當理事長,為了做事方便想把會址設在報社,我還請曹理事長去拜會當時的社長,表達希望給「婦協」一點支援的意思。在黨部擔任過高階黨職的長官還很大方的問,「那麼你們有幾個人要進駐?」知道不過是同意會址暫設在報社,以及算是認同我這個《中央日報》的員工兼任「婦協」祕書長之外,不需其他協助,自然一口應允。我想長官即使不是親身經歷,也是耳聞過「婦協」的總幹事(角色應該是理事長兼祕書長)領國民黨津貼的時代吧。

其時「婦協」什麼「扶植婦女寫作、研究婦女問題」等宗旨大約都使不上力了,只剩下聯誼會的功能,每年辦一次參訪或旅遊來維繫會員情感,除了每年由立法院長擔任籌備會主委的「中華民國各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長長一串人民團體名單上有「婦協」,作為「婦協」曾經輝煌存在的見證。

撇開政治意涵不論,一九五五年成立的「婦協」已經一甲子了,當年這些受過高等教育,在性別意識上受到五四運動衝擊的女作家,秉持成立宗旨「鼓勵婦女寫作,研究婦女問題」,彼此琢磨砥礪,既寫作又出版,使得女性從事創作的人數和作品都有出色的表現,確實發揮了婦女寫作團體的功能。只是時代已經跨過二十一世紀,女性要表現、嶄露頭角的管道多元,社群群體的類型也大增,包括「婦協」在內的許多文藝團體,如何不辜負協會成立當時的期待,又能與時俱進,維繫協會的生命力,這是所有團體成員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