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發展乾淨能源

 |2015.08.22
1458觀看次
字級

因應十二月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八月初宣布嚴格的「乾淨電力計畫」,首度限制電廠碳排放;數百家燃煤電廠將被迫關門,促使美國加速轉向再生能源。儘管共和黨強烈反彈,已有十三家大企業宣布投入一千四百億美元推動節能減碳,以行動表示支持。

歐巴馬在演說中強調,「氣候變遷不再是另一個世代的問題,這項計畫是我們對抗氣候變遷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一步。為了我們的孩子,為了美國人的健康與安全,該做改變了。」對這項新政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高度肯定,並讚揚美國在對抗氣候變遷議題上發揮領導作用。

美國「乾淨電力計畫」要求,在二○三○年之前,電廠應把碳排放量降至比二○○五年水準減少百分之三十二,新規定比去年宣布的目標更嚴。為了給企業足夠時間因應,各州可以自訂計畫,必須在二○一六年提出計畫初版,二○一八年提出最終版,並於二○二二年開始執行。

降低碳排放在美國一直是敏感議題,歐巴馬在第一任內曾推動「總量管制與交易」法案,並未成功。這回在白宮號召下,有三百六十五家企業與二十九州州長表示支持,包括美國鋁業、美國農業集團嘉吉、可口可樂與谷歌等十三家企業,宣布將投資一千四百億美元推動節能減碳,為乾淨電力計畫注入強心針。

電廠是美國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其中最大汙染源來自燃煤電廠。歐巴馬把矛頭指向燃煤電廠,面臨相關利益團體反彈。近年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煤碳價格四年來已經腰斬,美國有三十多家煤礦公司關門大吉,最大的煤礦公司八月三日聲請破產。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煤礦公司與燃煤電廠前景坎坷。

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民眾健康密不可分,減碳過程中,也保障了民眾健康。一項針對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的調查指出,中國北部地區由於嚴重的空氣汙染,居民平均壽命減少五年半。為了改善空汙,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嚴格執行企業改造與產業升級計畫,要求高汙染重工業退出市中心。河北省關掉近萬家工廠,鼓勵燃煤工廠改用天然氣,如此大刀闊斧,不僅降低溫室氣體,也讓空氣變乾淨。除了減汙之外,中國在發展風力、太陽能方面也不落人後。

中、美是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都是減緩全球暖化的要角。氣候變遷的影響層面遍布全球,必須全球所有國家共同努力,這是今年十二月在巴黎召開氣候變遷峰會的主要目的。

誠如歐巴馬所言,為了孩子的健康,降低空汙與減碳,發展乾淨電力,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看看美國,想想台灣,立法院六月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訂定二○五○年碳排放比二○○五年減少百分之五十的目標;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必須提出具體施行策略,提供發展乾淨能源的足夠誘因,才能逐步達到這項減碳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