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課.課文 老師的話 沉得住氣

文/妙凡 |2015.08.01
179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氣,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身心理的氣,都能調和順暢,人生自然通行無阻。

參禪打坐的人都有經驗,打坐要調身、調息、調心,其中,調息的「息」就是「氣」,透過調息,梳理經絡管道,調順了,全身舒暢,身體如同無物,輕安逍遙。如果身體有諸多毛病,調氣的過程,就會很辛苦、難熬,所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開過刀的人都有經驗,氣不通、不暢、不出,非常疼痛難熬。

有一次在禪堂打坐調息的過程,背部痛到實在坐不住,適巧維那開示《阿含經》:「色無常,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物質是流動的,精神也是流動的,凡因緣和合之人事物都在流動的狀態下進行,沒有一個真實的實體,那麼,誰在「受」苦、「受」難呢?

如《心經》云:「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以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既然「無我」,有「受」的人嗎?我隨文觀想法義,那令人難受的劇烈疼痛感頓失消失。

其實人生在世,不管是身體的、心理的、外在的,隨時都會讓人充滿了「氣」,有生氣的社會,呈現有機、欣欣向榮的生命力。心理有氣,正氣、義氣、骨氣、士氣、志氣、勇氣,心平氣和的面對人間諸多障礙時,事事就能通達無礙。

但是心平氣和說來容易,做起來很困難,平常沒事還好,遇到境界時,就不是容易克服的。

如何面對、調伏自己對境生迷的氣呢?《金剛經》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去執取眼前的一切,以佛心、佛眼看待眼前的一切,便不容易為境界所轉,如星雲大師所言:「我是佛。」想想自己要行佛的慈悲、柔軟,就氣不起來了。

面對人間萬事,將煩惱轉菩提的過程,要有不為所動的定力。如何啟動定力,就得靠忍耐,凡事沉得住氣,沉著以對,三思而後行,必能由定生慧,樂觀以待,要氣也氣不起來了;即便有氣,也是縱橫古今的天地正氣,任是百般境界難堪,也能一笑置之,遊戲人間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