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李登輝反映的思路

 |2015.07.28
1571觀看次
字級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結束近一周的訪日之旅。他在日本召開的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並讚揚日本對台的殖民統治,宣稱「台灣人是感謝日本的」。此外,正當日本國內高聲抗議安倍首相強勢通過的安保法案之際,李登輝力挺安倍,且留下了與安倍私下密會的疑雲。

李登輝的論調,引起國內不少批評聲浪。總統府嚴正駁斥,釣魚台當然是中華民國領土,任何出賣中華民國領土的言行,皆是喪權辱國。媒體拿此再問李登輝的回應,這位中華民國的前總統,竟反過來要馬英九總統「好好去讀一讀歷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因而憤怒,並點出歷史教育果然極為重要,如今的課本皆不提日本對台灣的殖民掠奪;難怪年輕一代皆不知國恥,身為前總統者更對歷史有錯誤的認知。

事實上,李登輝美化日本殖民及歪曲釣魚台歷史的言論,除了是對過去的偏差解讀,更反映出他對台灣發展路線的主張。若據他的說法,台灣的現代化盡是日本殖民的「貢獻」;而後由他一人完成台灣的民主化,此前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一無是處。也就是說,台灣的過去要靠日本,將來同樣還得繼續仰賴日本。

當前的現實是,日本長期占據釣魚台,美國政府不僅默認,而且多次宣布美日安保的範圍包括釣魚台。在李登輝眼裡,非但不認為這是屬於台灣的土地被出賣,甚至由衷希望循此模式,將台灣也「出賣」給美日「保護」。因此,李登輝盛讚安倍的新安保法,認為美國國力漸衰,日本要積極作為,「維護區域穩定」。

簡言之,李登輝這種路線的思考,是以「維護區域穩定」來掩飾「制衡中國崛起」,並用「台灣本土認同」包裝「聯合日本、美國」的思維。然而,檢驗李登輝一路走來的言行,他的路線卻是一變再變。最鮮明的例子,就是有日本記者在他此次記者會上公開問到的,如何解釋當年在他主政下制定的「國統綱領」。據陳鵬仁教授回憶,當年李登輝任總統時,曾派人請他撰寫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的論述文章。對於這些「昨是今非」的質疑,李登輝的回答是,那只是為了敷衍「保守勢力」,一語帶過。

要理解李登輝何以能這樣大言不慚,還得深入他內心的情結,那便是「媚日」與「反中」。當他自稱「台灣人感謝日本」之時,全然忘卻先民抗日慘遭屠殺的鮮血,及台籍慰安婦、軍伕被日本強徵的血淚。作為日據時代全台不到百分之三的皇民化階級,李登輝當然不能代表台灣人民。更由於對中華民族的輕賤,他完全無視政府遷台後帶來的大批黃金及人才;更抹煞李國鼎、孫運璿、尹仲容等百萬人民,為台灣奉獻智慧勞力的重多人才實現台灣經濟起飛,為他所謂的「民主化」奠下穩定的基礎。

更關鍵的是,日本殖民五十一年,從頭到尾都將台灣人視為異族,並利用台灣作為對外侵略的基地。當年李登輝預言中國大陸將崩潰,其宣稱的「七塊論」仍言猶在耳,而今他已是九旬老人,時空變化卻遠非他的想像。現在這位前總統,又寄希望於日本右翼的復甦,和安倍一起走解禁自衛權的險棋;國人能否將未來託付於此種個人狂夢,相信自有智慧的評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