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作文審己以度人 名嘴也該寫

林汝娟 |2015.07.03
1718觀看次
字級
指考國文、英文、數甲、乙科昨天結束,考生們一走出試場連忙拿起手機對答案。圖/賴佑維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大學指考邁入第二天,自然和社會組考生全數登場。今年作文題目「審己以度人」,被高中與補教老師評價「警世文」。解題老師認為,全民開講時代,年輕人不能以偏概全、情緒性思考,必須理性、全觀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不再考抒情類的作文題目,鼓勵學生對生活要有反思能力。

補教老師高度肯定作文題目,不僅反映年輕人反省能力薄弱,也值得成年人省思,「名嘴、政治人物也該寫一篇」。

作文題目以曹丕的〈典論論文〉為例,強調必須審己以度人,要先審查、認清自己,再去衡量、評價別人。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分析,不管寫成記敘、抒情或論說文都可,但若能寫出為何不能審己以度人,從世代、種族、階級、政黨到宗教戰爭等社會面向分析,就可拿到A級分。

北一女中許姓考生以最近的塵暴事件為例,許多病患家屬指責第一線病院、醫療人員,交相指責澆熄救難現場的熱情,都沒審己以度人。新店高中考生陳亭儒舉例,名嘴愛批評政府官員,但名嘴去當官不一定做得好,何況部分名嘴的操守,比不上嘴巴要求別人的標準。

中一中考生呂泓緯說,他舉學期初老師請每個人寫對自己的看法,學期末再由同儕評論,藉此「審己」,學習反省。考生許晏誠則描述自己的人際關係曾被排擠,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懂得審己,「審己」與「度人」同樣重要,兩者一線之間,「懂得審己不用特別度人,別人就會當成榜樣」。

負責審題的陳嘉英提到,作文往往反映社會現象,如不同文化、階級、黨派等都可能產生衝突,可用自身或所見為例,如親子隔閡、朋友處事磨合、政府與民眾等,描述如何學會審己以度人的過程,藉此希望學生能夠反思做人修為。

國文科 課綱文言篇 台灣全入題

陳嘉英指出,引導閱讀與思考力是今年命題特色之一,取材內容涵蓋中外古今文學,文言文、白話文各占一半,且不侷限三十篇古文,但因選材文本較「冷門」,整份試題難易度為「中偏難」,有助引導學生閱讀不偏食,大開眼界。

一○一課綱中文言篇章三十篇中的三篇台灣題材全數入題,彰顯對本土教材的重視,如名家許地山的〈面具〉、陳之藩的〈一星如月.談風格〉、台灣詩人李魁賢的〈收藏〉等,課內教材占總試題配分達五十四分,為歷年指考最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