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杜絕抹黑「奧步」

 |2015.06.29
1468觀看次
字級

日前本報社論,期許將來大選是一場優質的總統選戰。回顧幾十年來,台灣大小選舉不斷,已經衍生出各種無奇不有的賄選、抹黑、造謠、作秀等等歪風。因此我們格外希望,即將展開的這場選戰,不再重蹈覆轍,樹立台灣優質選舉的典範。

然而才短短幾天的發展,就讓我們焦慮不已,擔心台灣選舉最常見的抹黑「奧步」,是不是已經上路?隨著國民黨的總統人選近乎確定,自洪秀柱出線的這半個月來,各式各樣的謠言、詆毀也接踵而至。

首先是針對洪秀柱先父的「抓耙仔」指控,無疑是對政治受難者家庭的又一次傷害。洪秀柱為此,相當罕見地在上節目時落淚,訪談一度中斷。洪秀柱說,這對她而言,就像是將他父親「鞭屍」一樣痛苦。

洪秀柱的父親洪子瑜,本是大學法律系畢業,是那個年代少有的菁英人才。因為被胡適及孫立人稱之為「千古奇冤」的台糖沈鎮南案,獲判送綠島管訓三年,理由是「被告洪子瑜等思想,因時局有所動搖」,十足是白色恐怖年代的政治判決。

和遭到槍斃的沈鎮南相比,以「思想」罪名移交管訓的洪子瑜,其實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更說明他完全是無辜被牽連。在法庭上,學法律的洪子瑜大聲控訴,他所謂的「自白」是被威逼而成,卻因此又被說是「咆嘯法庭」。幾十年後,整個沈鎮南案已獲平反,但洪子瑜的這份自白,卻因為他女兒要選總統,被拿出來扭曲成是他做「抓耙仔」的證據。

指控洪子瑜的人用各種文章,還有長達一個星期的電視節目,炒作洪子瑜不是政治受難者,而是「抓耙仔」的議題。這些人不會不曉得後來的美麗島事件,如呂秀蓮、陳菊…等政治犯,也都不承認他們被脅迫下的自白,卻因為了勝選,這些泯滅人性的「奧步」,都無情地使了出來。

與指控「抓耙仔」同時,也拿出來攻擊洪秀柱的,是所謂的「假學歷」說法。事實上,作此指控的資深媒體人,先是說洪秀柱的教育碩士是「假證書無誤」,而後又改口稱這是「真證書假學歷」。然而真相大白,洪秀柱赴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攻讀的教育碩士,從求學的過程,到證書的核發,都是真的。教育部也說明,這所學校是我國政府承認的大學,只是因為在美時間不到九個月,所以無法用來在國內考公職,讀博士,申請升遷等。

說洪秀柱是「假學歷」的人,用模糊的詞句,先製造出洪秀柱捏造文憑的印象,等同用髒水潑了人家一身,之後再怎麼證明清白,負面效果已經造成。同樣的奧步也發生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身上,像是誤稱其家屬經營海霸王事件。這都是典型的「抹黑」,透過媒體傳播,讓當事人的信譽憑白受損。

我們一向嚴守媒體分際,基於事實進行報導及評論,並盡我們所能,導引社會正向的力量。選舉本是選賢與能的盛事,候選人各自提出政見,展現品格及能力,交由選民做最後的決斷。我們再次呼籲,多一些政策的比較和辯論,少一些惡意的謾罵和不負責的抹黑。大家都是優質的選民,這一次的選舉,務必要一起拒絕那些該被時代淘汰的選戰「奧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