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希臘浴火重生之路

 |2015.06.28
1182觀看次
字級

面對六月底即將到期的債務,希臘向歐盟執行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歐洲央行等三大巨頭提出新的改革方案。不料雙方會談無結果,歹戲持續拖棚,使得一度大漲的歐股再度重挫。希臘退出歐元區引發的骨牌效應太大,歐洲三巨頭若想把希臘留住,必須棍子與胡蘿蔔並重,協助希臘走出困局,邁向浴火重生之路。

希臘自二○○九年爆發債務危機,多次接受歐洲央行紓困以來,經濟遲遲沒有好轉。目前經濟規模比二○○九年危機發生時萎縮百分之二十五,也因此債務餘額占GDP比重不減反增,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年輕人失業率更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經濟衰退是希臘無法定期還債的致命傷,也證明這六年來歐盟要求嚴厲撙節措施是失敗的。

這場希臘悲劇引發許多人的同情,儘管過去希臘的經濟政策有許多問題,國家競爭力低落,留在歐元區的決定充滿爭議;歐洲各大銀行提供過多的信用,但目前迫切的危機是解決問題。希臘的苦難是赤裸裸的,政府實質已破產了,人民在挨餓中,解鈴人就在歐盟三大巨頭。

隨著希臘債務期限逼近,有關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耳語不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傑弗瑞.薩克斯指出,那些主張希臘應退出歐元區的人或許認為,希臘退出後,市場可以在控制之中。但這些人太輕忽了,還記得二○○八年九月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時引發的金融海嘯嗎,那時美國財長鮑森也認為可以給市場一個教訓,但所引起的金融海嘯卻一發不可收拾。

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後果非常嚴重;首先是歐元的公信力受重挫,其他經濟較弱的國家馬上面臨市場壓力,可能遭受新一波市場恐慌與銀行擠兌。這些狀況已在雅典發生。希臘如果退出歐元區,恢復原來的本國貨幣,藉貶值來刺激經濟,恐怕效果有限,而所引發的後遺症更大。

各界連年圍繞撙節政策進行辯論,從希臘經濟萎縮來看,撙節政策是失敗的。德國哥德大學經濟學家哈里薩斯指出,經濟成長是希臘還債的必要條件,要求希臘政府砍支出、加稅之際,同時要給胡蘿蔔。即提供刺激經濟的誘因,例如輔導出口業者,唯有出口有起色,經濟才可能好轉。鬆綁不合時宜法規,簡化新設公司程序,增加勞動市場彈性,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創造工作機會;第三,強化人才培育,大學與產業之間的連結。

平心而論,這些年希臘政府做了些改革,依世界銀行全球經商難易度調查,希臘的排名從一百四十七提升至三十六,有顯著的改善。這分調查主要訪問企業界負責人,最受詬病的仍是希臘政府官僚效率低落,租稅規定混亂,政策不穩定,金融管道受限,貪腐等。

歐債危機爆發迄今六年,愛爾蘭、西班牙等國逐漸走出陰霾,唯獨希臘仍深陷債務漩渦。希臘向歐洲三巨頭要求債務展延之際,更必須落實改革,讓經濟恢復成長。求人不如求已,自己國家還是得靠自己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