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全與快樂

 |2015.06.30
1626觀看次
字級

台東鹿野舉行熱氣球嘉年華。上周六晚上第一場,原定立起十一顆熱氣球,但遇上強風,基於安全考量,速度和數量不如預期,遊客罵聲連連。就在縣府廣播安撫遊客時,八仙樂園塵爆消息傳來,官員及業者直呼「還是安全最重要」。

熱氣球使用丙烷當燃料,嘉年華舉辦五年,數度因風大導致球身燒出洞,所幸未波及遊客;前年則有工作人員受傷住院。因為有過意外,台東縣府才「敢」不顧「民怨」而堅持安全,但「敢」更是因荷蘭飛行員貝克堅持「不可飛」(不能立球),因為外國曾發生過意外,導致傷亡。彩粉爆炸,我們成了全球首例,別人可以引以為鑑。

國際媒體即時報導台灣塵爆,CNN與紐約時報網站放在頭條。因彩色粉末活動近年風行,香港下月將辦彩色派對與路跑,特別關心八仙樂園事發原因,要預防類似意外。八月八日北京要舉行的彩色夜間路跑,則發生退費潮。

但人性總有僥倖心理,以為「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美國二○一一年首辦彩色路跑,許多國家跟進。但二○一三年媒體已報導,許多人質疑粉末對人體有害。因當年洛杉磯彩色路跑後,有人說「肺部一整天都不舒服」,並且「呼吸時肺部有異物的感覺很明顯」。

美國「消費者旅行者」網站警告,路跑粉末雖是可食用的玉米粉,但根據美國政府的「材料安全數據表」,皮膚毛細孔大量沾染和吸入肺部對健康有害,恐導致「矽肺病」。

許多拍攝彩色路跑的人發現,粉塵滲入相機,嚴重到不可能清理,難以想像吸入這些粉末的人,肺壁和血管內會是什麼情形。八仙樂園塵爆,一些人吸入高溫燃燒的彩色粉末,更是燒壞了氣管。

北京霾害嚴重,參加路跑的人甚至帶防毒面具。有人質疑,明知空汙有害卻偏要去,愛路跑甚於健康嗎?「彩色路跑」網站的常見問答,提及「有些人選擇帶護目鏡、手帕或口罩」。霧霾不是人力所能控制,但路跑可以不辦;至於撒不撒彩色粉末,既然已有警告,就不應「不當為而為」。

美國的「材料安全數據表」指出,「如果吸入粉末,請速至空氣新鮮處;如果不能呼吸,請給予人工呼吸;如果呼吸因難,請給予氧氣及盡速就醫。」說明了彩色路跑即使沒有塵爆,也不是安全無虞的活動。

想像新聞畫面的對比,鹿野高台草原上,擺著扁扁的、未充氣的熱氣球,傳出遊客不滿聲;八仙樂園則是熊熊紅色火焰中奔跑的人群,傳出哀嚎聲。台東對熱氣球「安全第一」的堅持,掃了遊客的興,惹來抱怨。但沒有「硬是滿足遊客」而踰越安全界線,活動安全落幕。

舉辦彩色路跑的中國官方微博塞滿留言︰「台灣都炸了,我想知道你們採取什麼措施預防?如何保障參賽者的安全」。「台灣教訓」使他人產生警惕,我們付出的代價太高。但人性的僥倖心理,常常無法記取教訓。

暑假到了,年年有人溺斃的危險野溪,想必又會有人「冒險犯難」。政府自己該做的不能忽視,譬如兩年前就有人提案,要求管制彩色粉末;危險野溪有禁止戲水的告示;個人該留意自己的安全,自己也要為違法負責。記得有安全才有快樂,誰也不希望當別人的殷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