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快樂 與心病共舞

文/天行 |2015.05.28
1478觀看次
字級

文/天行

玫不開心已經一段時日了,說不上來不開心的原因。但辦公室聚會她已經很少參加,家庭聚會就更別提了,祭祖掃墓、年節假期,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想盡辦法就是要逃離回婆家的可能;幸好先生能體諒,不勉強小玫。但對小玫的不開心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只有默默地在一旁小心注意她的舉止。

透過朋友的介紹,她來到諮商室,給人第一個印象是個氣質美女,但眉頭深鎖,增添一分憂鬱感覺。諮商室中,小玫小心翼翼地表示她只是來聊聊:「我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只是覺得什麼都不順心,心情煩躁;我想如果我不在世界上,也沒什麼關係吧?」

「妳的意思是……」

「我就是覺得自己活著沒什麼意義,一直都在為別人做事……」

「妳覺得自己一直在為別人做事?」

「是啊!小時候為父母親弟妹,結婚後為先生為孩子、為婆家的人,做一切我認為該做的事,可是為什麼沒有人討好我?」

「妳覺得自己是認真負責的人,妳努力地做好一切?」

「也不是要人家肯定我,只是為什麼只有我應該要這樣?」

「妳覺得不公平?」

「是啊!上班回家,家事我做,回婆家,家事還是我做,回娘家,不好意思讓媽媽辛苦,進廚房幫忙的也是我,為什麼都是我?為什麼都是我?我不想再委屈自己了……」

「妳不喜歡現在的生活?」

「是啊!如果能夠,真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妳是說很希望能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是啊!想燒飯就燒飯,家事能有人幫忙分擔,做自己喜歡的事——看舞台劇、看畫展、獨自去旅行……」

「聽起來妳似乎有許多事想做,卻無法去做?」

「我試過和朋友去喝下午茶,結果先生叫我不要學人家搞時髦,他說要把錢存下來當孩子的教育費,而且還有房貸要繳,沒閒錢也沒有閒情學人家……我婆婆也說男人存不了錢是女人的責任……天哪!我快受不了!」

「我真的很不快樂,可是說不出為什麼?」呢喃間,淚水自小玫憂愁的臉頰滑落……

渴望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是許多女人的小小夢想,但在傳統、現實間,小小夢想竟是如此遙不可及。許多女人的不快樂,是因為不知如何去爭取小小浪漫的生活。婚姻不是一個人的事,婚後的女性在家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照顧小孩、打理家事、管理經濟,擔負著一連串的責任,但卻忽略了照顧自己,忽略了經營快樂媽媽、快樂妻子的角色。女人一直無法擁有自己專屬的自由空間,只有讓青春美麗在家人的夾縫中逐漸褪去,以換得賢妻良母的頭銜。

小玫要如何開拓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呢?

首先在諮商室裡張姐姐與小玫玩了一個小小的心理測驗遊戲,將馬、羊、豬、狗、猴,這幾種動物做重新排序。

小玫依序排出了羊、狗、馬、豬、猴。

羊代表家人、狗代表朋友、馬代表工作、豬代表金錢、猴代表休閒娛樂。

由此可清楚看出小玫真的非常在意家人的感覺;如何獲得家人的支持與協助配合是很重要的。

不快樂是因為缺乏快樂因子。快樂因子來自於擁有簡單的喜悅!

快樂祕笈:

1.建立心靈花園:在家裡開拓一塊可以自己運用的空間,也許是用餐後的餐桌,可以在這兒閱讀、做做家庭流水帳、安排自己的作息、寫寫自己想抒發情緒的日記、文章、信件或詩詞。也許是睡前一段安靜時段,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去思考、去做點自己喜歡的事。

2.選擇喜愛的音樂:擁有自己的音樂CD,家務、空餘時都可以與喜愛的樂音接近,最好家人也一起欣賞與分享小玫的心情。

3.好好看部影片:雖然坊間有許多讀書會、婦女成長團體,倘若時間不允許,也可以在家中經營個人的讀書坊;看影片、讀讀書,都可以很開心,而且還可以建立親子共讀的好習慣。

4.有計畫的儲蓄:以不影響家庭經濟為原則,適度小額存款是必要的。

給自己一點小小浪漫與休閒生活,就會發現人生其實是蠻美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