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4年沒被點過名 才知受騙

 |2015.05.25
15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有多名學生花人民幣十五萬元(約新台幣七十五萬元)「就讀」武漢大學四年,畢業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學籍。受害學生張鵬(化名)二十二日表示,回憶過去四年,雖發現與其他同學不同,如老師從不點他們六人的名,但每次都因選擇相信「輔導員」而作罷。武漢大學黨委宣傳部二十二日回應,指這是一宗盜用武大名義進行的招生詐騙事件,會配合警方調查。三名嫌疑犯目前因涉嫌詐騙,已被刑事拘留。

張鵬於二○一一年參加高考失利,他的父親經人介紹認識自稱「有關係」的廣東同鄉陳東(化名),對方稱只要張家願意付人民幣十五萬元,就可將張鵬送到武漢大學讀統招本科。張父隨即與陳東約定,在武漢大學附近一酒店碰面,陳東收下張父的八萬元後,拿出一張武漢大學錄取通知書,附武漢大學公章。雙方約定報到日在武大見。張家隨後再向陳東轉帳餘下的七萬元。

報到那天,張鵬在學校見到陳東,一行人跟著報到隊伍進場,陳東卻說:「你們不用進去,我幫你們搞定。」他收走了錄取通知書後不久返回,說報到完畢,帶張鵬與另外幾名同學到遠離學校的某軍事基地,開始軍訓。軍訓完畢回到學校,「輔導員」王杰(化名)招呼二十多名學生開會,每人收取人民幣一點五萬元學費和三千五百元住宿費後,將他們分配到各班級,張鵬等六人被分配到經管學院二○一一級金融六班,入住一棟博士生公寓,他們雖覺奇怪,但相信了是特殊渠道的解釋。

在武大四年,張鵬過著幾乎正常的學生生活,住在武大宿舍、在教室上課,同樣參加考試、運動會,一起春遊。但四年來,他沒有學生證,也沒學號。因為自己交錢入學,便沒向同學求證。讓張鵬最感奇怪的是,凡是老師點名,都沒有他們六人的名字。

至少24人受騙 遍布各省

另外,張鵬等人沒有期中考試,只考期末考。「我們二十多人被王杰集中在一間教室考試,但試卷題目卻是上個學期的內容。」考試沒有成績,「輔導員」說讓他們「好好考」,成績會寄回家,但張鵬和家長一次都沒有收過,他從不知道自己考得如何。

張鵬和二十多名同學每年都會向王杰交學費和宿費,從沒收過收據。至今年春季開學,王杰失蹤了。張鵬與室友都忙於畢業論文,但自己沒有老師指導,才感覺可能上當受騙。

十八日,張鵬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竟查不到自己的訊息。他趕忙告知父親,王杰失去聯繫,另一名中間人周泰告訴張鵬正處理此事。張鵬家人於二十二日決定報警。周泰、陳東與劉萬成三人被警方拘留。目前,王杰仍去向不明,洪山公安分局已介入調查。

據報導,受騙學生至少有二十四人,來自東北、四川、河南、廣東等地,主要就讀在武大,涉及被騙金額估計人民幣四百多萬元(約新台幣二千多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