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12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文/郝廣才 |2015.05.25
1329觀看次
字級

閱讀和旅行是成長的最大能源。成長要深也要廣。閱讀讓你深,旅行使你廣。讀萬卷書,不行萬里路,如井中觀天,眼界有限。行萬里路,不讀萬卷書,腦如淺盤。旅行打開你的眼,閱讀打開你的腦,同修同鍊,才能開闊你的心。

我少年時,常看見一個頭戴扁帽,留著鬍子的帥氣頭像出現在T恤、海報上。以為是搖滾歌手、拉丁明星、流行偶像。其實他是著名的革命領袖切.格瓦拉,他是熱血、純真、改變的象徵。威權時代負責封閉資訊的人,所知所見有限,自以為是。他們也以為那一定是什麼西方搖滾歌星,不過是傻瓜小孩崇拜的偶像,壞不了什麼事。這才漏了縫、開了洞,透出幾許天光,讓我們好奇,得以啟蒙。

切.格瓦拉是革命最傳奇的人物。他和卡斯楚發動古巴革命,取得政權後,他做不了幾天大官,便離開古巴。跑去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幫助其他人革命。他甚至為了躲避美國人的耳目,不惜整容改變他原本英俊帥氣的容貌,真的是生死榮辱都拋在腦後。後來他在玻利維亞打游擊,被政府軍在山區抓住、處死。但切.格瓦拉一直被看成是無私奉獻的革命英雄。

格瓦拉在阿根廷出生,大學讀的是醫學。為什麼好好的醫生不做,要去革命呢?這起源於一個旅行。

有一次,格瓦拉趁著放假去找一個在山區痲瘋病院工作的朋友阿伯特。在他和病患接觸中,感受到貧富之間的天地差異、社會的巨大不公。當阿伯特問他要不要一起騎摩托車去旅行,走遍南美洲?他一口就說好。

他們兩個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四日,結伴出發。雖然摩托車沒多久就壞了,但他們靠搭便車、走路,前後花一個月,走過了阿根廷、智利、祕魯、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他看到草原、大山的壯闊,當然激動;看到印加遺址的豐富雄偉,當然驚嘆!而真正搖撼他心靈的是智利的丘基卡馬塔銅礦坑。巨大的礦坑,彷彿是天神用石鎚在大地留下的傷口。

工人無休止的血汗勞動,傷口愈挖愈深,就像在挖掘人間地獄,一切都只為填滿美國資本家的口袋。旅行結束,格瓦拉回到阿根廷,整個人都變了。他感覺光是做醫生,能幫助的人太少了,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人需要幫助。只有革命,才能拯救世界。

他開始結交流亡革命分子,接觸馬克思主義。這時,有人為他取了個綽號,叫「切」。意思像「兄弟」、「嘿」。格瓦拉從此投身革命,對抗美國資本帝國。用短短三十九年生命,成就永遠的「切.格瓦拉」傳奇。

這次旅行,被翻拍成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切.格瓦拉用生命對抗美國,但真正受他影響最深的,就是美國的年輕人。(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