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長照法與財政

 |2015.05.20
1572觀看次
字級

長照法三讀,被質疑是空頭支票,財源不足。政府表示將先建構五年一百二十億元長照發展基金,但失能家庭的喘息服務每年就需七十億元,根本不夠。長照保險法正在行政院審議,初估約一千一百多億,何時完成立法猶未可知。

長照法通過後,台灣就像北歐福利國家一樣,從生到死都由國家照顧:但丹麥等國租稅負擔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其他歐洲國家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北歐尚有在一半以上者,台灣卻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六,全球最低。

台灣每年法定支出高達預算的七成,且每年成長,嚴重排擠國家建設。立委表示二、三十年後,什麼事都沒改變,歲出就變成百分百是法定支出,無法做其他任何事了,所以現在必須嚴肅面對財政、賦稅改革。

去年推動的財政健全方案,只通過課徵富人稅,提高金融營業稅,為國庫增加八百多億財源;節流部分只調高了農保投保門檻,省下六億元公帑;最關鍵的軍公教年金改革,至今趑趄不前。

財稅改革絕非易事,各國少有例外,候選人大開福利支票,主張減稅,討好了選民,當選了議員或執政組閣,馬上面對財政黑洞。歐洲金融海嘯後,各國財政莫不元氣大傷,債台高築。希臘請求歐盟金援,都被要求改善財政,撙節支出;希臘人勒緊皮帶,卻看不見經濟復甦曙光,大表不滿。

法國也有「從搖籃到墳墓」的整套社會福利措施,並以此自豪,現在經濟衰退,財政吃緊,賦稅卻已加無可再加。不僅使法國的債信評等頻遭調降,總統歐蘭德支持度亦跟著大降;即使小幅減少社會福利,也遭強大反對聲浪。

法國企業主表示,已無能力增雇員工,因為在支付薪資外,還要負擔百分之四十八的薪資稅。工會也說:「實施這套福利制度,我們反而成為制度的奴隸。」而今福利國家的神話似已破滅,芬蘭也出現預算收支缺口,有意削減政府支出,減少社福,引發民眾抗議。

英國哲學家伯克強調不同世代間的合作,他說社會是一種夥伴關係,存在於已逝者、在世者和即將問世者的不同世代間。如今,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債台高築,這種債務危機是在世者透支了後代的利益。據估計,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現值和未來收入的現值,差距高達兩百萬億美元。若要還清債務,需將所有的聯邦稅收提高六成四,或是將所有的聯邦支出減少四成。

台灣不僅中央舉債逼近上限,《商業周刊》去年公布「二十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過半縣市財政狀況是「中重度插管區」,或最糟的「瀕臨腦死區」。情況若不改善,可能步上底特律宣布破產的後塵。台灣不若美國之大,任何一個縣市破產,都會加重中央「病情」。

優渥的社會福利須靠高賦稅支持,台灣的租稅負擔率雖是全球最低,但薪資所得卻倒退回十幾年前,政府不敢輕言加稅。擬議中的長照保險法,零歲即納保,保費約健保費的五分之一。長照是高齡社會所必需,財源務必穩定,長照保險法更應加速完成,兌現「空頭支票」,朝野政黨應攜手完成,不能再有政治盤算。

至於台灣是否需調高稅收,或減少部分支出,政府要精撥財稅算盤,千萬不能債留子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