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關懷泰緬孤軍 ——《無國籍公民》

楊鈺崑 |2015.04.25
623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提到朱延平,很多人立刻會聯想到許不了,以及他們合作的喜劇。不過在這些喜劇之外,相信四、五、六年級的讀者一定有印象,朱延平亦曾執導過一部嚴肅探討泰北孤軍的作品《異域》。這部台灣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一,故事裡的人後來怎麼了呢?在《10+10》裡,朱延平再度以《無國籍公民》,述說孤軍後裔的境遇。

影片一開始,昏暗的光線、晃動的鏡頭、奔跑的身影,加上旁白的聲聲陳訴,直接將觀眾帶入沉重的氛圍。畫面一轉,猥瑣的男子在荒屋裡與智能失常的女子進行著性事,從女子手裡緊抓的布偶,帶入電影《異域》的片段——原來她是安岱,《異域》裡軍官的女兒。男子完事後一反承諾想用零錢打發,情急之下安岱狠咬男子的手,搶回原本應掙得、屬於她的一百元,倉皇而去。

安岱來到小攤急急地吃著,並掏出錢外帶一份餐食,原來她是為在戰爭中失去雙眼的叔買飯。她依偎著叔,正要沉沉地睡去,男子卻找了警察上門追捕。安岱奔逃的畫面穿插著《異域》孤軍、家屬逃難的影像,警哨宛如聲聲催命的槍聲,黑色眼珠裡閃爍著白色恐懼,無路可逃的她只能選擇從火車站月台一躍而下……

對於生長在承平時代的我們來說,這些因為戰爭而被遺棄在泰緬邊境的人們的遭遇,是難以想像的。他們逃了一輩子難以落腳安身,好不容易籌錢為下一代買了假護照「回歸祖國」,卻終究只能當個無法取得合法身分的無國籍公民,即使在二○○九年修法後,泰緬後裔終於能合法居留,但仍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朱延平再度用《無國籍公民》表達他對泰緬孤軍的關懷,延續《異域》的時代意義,呼應了《10+10》的創作理念,是極有代表性的作品。

而這部作品另一個令人驚豔之處,是飾演「安岱」一角的女演員「小甜甜」張可昀。一反在綜藝節目中的諧星形象,小甜甜精準地、平實不誇張地詮釋,反而讓角色更具深度。其實小甜甜去年也以電視劇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顯見其有一定實力,期待她未來除了女丑角色之外,也能有更多元的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