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回家過年》 老式的幸福

楊鈺崑 |2014.02.15
1779觀看次
字級

年節剛過,相信各位讀者都度過了愉快的春節假期。有人說現在的年味較以前淡了許多,懷念以往的年節氣氛,那麼不妨可以看看去年金馬獎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劇情本」三項大獎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所拍攝的短片《回家過年》(網址:w w w.y o u t u b e.c o m/w a t c h?v=a L y V a r V F M9w),感受那種老式的幸福。

這部全長十五分鐘的影片,以兩段紀錄片影像分隔三個大約各相距十至十五年的時期,描寫男主角阿文一家三代的過年情景。除了可以看到隨時代帶來的環境變化,每一個時期的劇情發展也各有或同或異的趣味。大掃除、貼春聯、祭拜祖先、放鞭炮煙花、忍不住偷吃年菜、年前理髮修整門面……雖然時代不同,這些過年的習俗、景況,總是以相近的形式傳承下來。

而在相近的年俗之外,我們也看到了時空的變化:阿文的交通工具從單車變成摩托車,再變成小貨車,住處從小弄堂到集合式公寓,再到現代化建築,我們看見新加坡數十年來的發展,也同樣映照著台灣從民國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社會變遷。

但影片中真正動人的,還是在這些看似日常生活的舉動中傳達的情感。像是孩子彷彿父親童年翻版有同樣的淘氣舉動;或是父親總不忘把最肥美的雞腿留給孩子吃;還有父親(祖父)給兒子(孫子)紅包時總不忘叮嚀「乖乖聽話,好好讀書」;孩子看到爸爸偷偷把爺爺拒收的紅包放進爺爺的貯金箱,也童言童語地要把自己的紅包給爸爸以表孝心……這些情節看似平常,卻綿長有韻、淡中有味。

和大多數的賀歲電影或特別節目相較,《回家過年》也許少了幾分熱鬧,也沒有明星藝人,卻更能觸動人心。而影片中以

新加坡式的閩南語為主要語言,讓身在台灣的讀者既陌生又熟悉,特別能感受世界各地華人雖生活環境不同,但文化上「系出同源」的親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