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 愈弱勢愈需要尊重

文/合合 |2015.04.24
1191觀看次
字級

文/合合

一路走來,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歷過「不被尊重」的事件,輕者「一下就淡忘了」,重者可能引來錐心之痛,一輩子無法忘懷。年紀愈大,愈有雅量容忍「不被尊重」的窘狀,卻也愈能欣賞「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也愈能被他們「尊重的行為」所感動。

記憶中最不受尊重的情境是十多年前的一次「母姐會」。一踏進教室,老師就板著一張嚴肅的臉 要求家長必須按照自己小孩的學號依次序坐好,成績單則用分數高低順序分發,彷彿在每個家長臉上貼上分數,讓家長們面面相覷。

而且許多雙眼睛還不停在成績單和家長之間穿梭,最不可思議的是,有個家長竟然那麼不客氣且不可置信地說:「明星學校還有成績這麼差的喔?」讓一些家長尷尬地立刻把頭低下。

當時我內心百感交集,有多少可憐的小孩滿懷希望來到這所學校,卻有這樣的老師,連帶讓自己的父母受到「不應有的羞辱」。

「人性的尊重」不是人與人互動之間應有的態度嗎?當社會被「功利主義」主導時,會讓「弱勢」變得更無助、更孤單。其實,很多夫妻間的相處也是如此,就曾經看過女強人太太對待丈夫的鄙視態度,或強勢丈夫將老婆視如自己「擁有物」的大男人姿態,著實令人難過。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這樣:「乞丐拿著髒髒的零錢去買麵包,店員不太願意賣他,可是後來竟由老闆親自接待……」老闆所持的理由是「一般人拿錢買麵包很可能是輕而易舉的事,但他卻必須行乞很久才能湊到足夠的錢……」店員問:「那為什麼不直接送他?」老闆回答:「不可以,他拿錢來買就是顧客,我們必須要以對待顧客的態度對待他,這是一種尊重。」看到這樣的故事著實令人感動,因為老闆表現的正好是對「人性的尊重」。

「人性的尊重」人人需要,希望往後能從自己開始,對各個族群,尤其是弱勢者,更要顧及他們的自尊,不要給予過度不必要的憐憫,只要誠懇公平地對待就好。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點的話,相信我們的社會將會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