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健康水餃夢

文/黃金華 |2015.04.24
1355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我兒軍校畢業後,下部隊經歷排長、輔導長……等職務,軍中服役十年,以陸軍上尉退伍。為取得第二專長,他參加榮民輔導會舉辦的中餐證照班,結業後,順利取得中餐乙級證照,展開他的餐飲生涯。

在餐廳廚房工作,他不怕辛苦,從最基礎的洗菜、切菜開始。過去在軍中受到的嚴格訓練,磨練出他刻苦耐勞的個性,同時不斷接受在職進修,讓他學習到完整的餐飲流程與實務經驗,五年後,他興起創業的念頭。

或許是受到小時候影響,他打算專賣水餃。兒子從小在眷村長大,早期軍眷都有眷糧配給,每個月固定有一輛載著食用油、白米、鹽、麵粉的軍車來村裡,家家戶戶都拿著糧票去領取。

我在娘家吃慣米飯,領到麵粉不知要怎麼做成食品;外子雖然是北方人,愛吃麵食,但廚房事他一竅不通,領來的麵粉根本吃不完。幸好先生軍中有一位姓黃的弟兄,沒有成家,部隊休假時常來我家玩,孩子很喜歡他,尤其喜歡黃叔叔做的蔥油餅、貓耳朵或是餃子。

黃叔叔每次來家裡,都自備餡料:絞肉、高麗菜、蔥、蝦仁。他一進門,還沒來得及喝我幫他泡的茶,就忙著穿起圍裙,把一大袋麵粉搬出來,開始揉麵、桿皮、調餡、揉麵糰。先搓成長條狀,再掐成一粒一粒,然後用桿麵杖壓平成一片直徑約八公分的圓形薄片,然後教我和老公學著包餃子,也讓兩個孩子過來湊熱鬧,一人領一塊揉好的麵糰在旁邊玩。

老公負責下鍋,水滾了再加水,連滾三次加三次水,水餃就熟了;撈起來放在盤子上晾一下,餃子要擺開一點才不會黏住。煮水餃的水打一個蛋,加些蔥花下去就是湯。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非常滿足,孩子總是嘴巴含著水餃,問黃叔叔:「您下次什麼時候再來我們家?」

如今水餃已是極普遍的食物,大賣場各式各樣的機器水餃琳瑯滿目,方便又便宜,手工水餃在傳統市場也到處可見。不過,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生,「三高」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兒子幾經思量,決定研發養生水餃,為消費者把關,但改革的首要課題,就是從尋找可靠的食材開始,食材由產地直接配送,確保品質及新鮮度,才能做出讓人吃了安心的低油、低鹽、低脂肪的健康水餃。

我期待兒子能以他的專業技術,為大家的飲食健康盡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