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弟弟 同學下刀請輕點

陳玲芳 |2015.03.27
3213觀看次
字級
台北醫學大學昨天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龔同泰捐出大體供醫學教育的宏願,並多次叮嚀學醫的長子龔哲玄(右圖右)協助他圓夢,大體老師捐出身體讓和兒子一樣的年輕醫師練習,將來幫助更多病人。上圖為學生代表向大體老師家屬鞠躬致謝。圖/曾學仁
台北醫學大學昨天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龔同泰捐出大體供醫學教育的宏願,並多次叮嚀學醫的長子龔哲玄(右圖右)協助他圓夢,大體老師捐出身體讓和兒子一樣的年輕醫師練習,將來幫助更多病人。上圖為學生代表向大體老師家屬鞠躬致謝。圖/曾學仁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清明節前夕,台北醫學大學依例在杏春樓大禮堂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透過莊嚴肅穆的追思活動,感謝十三位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

六十三歲的小學老師龔同泰,在生命畫下句點前,多次交代學醫的長子龔哲玄,「人老了,走到盡頭,火化了,什麼都沒留下,實在很可惜;唯有身後捐出遺體,才能發揮生命的最大價值,造福更多人。」

龔同泰出生於南部鄉下,八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出生時體弱多病,家中長輩認為養不活,將他棄置豬舍自生自滅,母親割捨不下母子情,偷偷抱回悉心照護,撿回一條命。龔老師不僅侍母至孝,更視重生是上天垂憐,悄悄埋下捐大體的宏願,叮嚀學醫的長子協助他圓夢。

用肉身教解剖學

「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但這是父親認為很有意義的事,他的堅持,是很偉大的決定,很了不起的身教。」

在台南奇美醫院實習的龔哲玄,就讀北醫時和父親討論過人體解剖課程,因不忍心不贊同父親所做決定,但為了一圓父親遺願,縱有萬般不捨,也只能坦然接受。

他在醫院實習,遇到年長患者就想起父親,直到生命終點,還用肉身教育他、愛護他。他也勉勵醫學系學弟妹,上解剖課非常辛苦,一定要好好學習,這些知識在行醫路上很受用。

「各位同學,你們在解剖我弟弟時,下刀可不可以輕一點?小心一點?不要把他弄痛了。」大體老師邱金生的姐姐,昨出席追思會,說弟弟的靈魂已被菩薩接走,拜託年輕醫師們下刀時輕一點、小心點,一語道盡親人的懷念與不捨。

捐軀傳授生死學

感念與北醫結緣三十年,受到醫護人員體貼照顧的江幼娟老師,歡喜決定將大體捐出,供學生學習之用。先生說太太是堅強的人,語重心長地勉勵以她為師的北醫大同學,「未來不僅要精進醫術,更要從她身上學習正向生死觀。」

北醫大每年都啟用十幾具大體,供大三醫學生及大二牙醫系學生解剖課學習。除了解剖實驗,由學生拜訪大體老師家屬,認識大體老師也已成為傳統;不僅培養學生的感恩之心,也讓學生體認大體老師的生命溫度。

今年有十三位大體老師捨身展現慈悲,擔任醫學生的無語良師,他們是:梁燦輝、盧龍振、邱金生、張明義、江幼娟、謝瑞甫、龔同泰、黃燿榮、李廣佑、陳文發、馬洪麟、曹賜進、周永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