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無效 76歲婦飽嘗主動脈阻塞苦

本報台北訊 |2015.03.27
20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名七十六歲婦女坐著就喘,檢查發現患者腎動脈狹窄,主動脈阻塞,是少見高血壓原因。她收縮壓高達220毫米汞柱,服藥一兩年未見好轉,經皮下主動脈與腎動脈氣球擴張術及置放支架症狀好轉,用藥量大幅減半。

三總心臟內科醫師鄭正忠表示,很多患者有高血壓,但服藥效果不好,可能與本身的疾病有關,例如尿毒、慢性腎功能不全、心臟肥厚、洗腎等。這名婦女是少見的中段主動脈完全阻塞、高度鈣化合併右腎動脈嚴重狹窄,造成下肢動脈與腎臟血流灌流不足,肺水腫。

這類嚴重患者採四肢血壓測量,結果發現患者的上肢收縮壓22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下肢收縮壓90、舒張壓60,下肢血流不足,才會連喝水都喘、下肢無力,走三四步路就必須坐著。

鄭正忠說,患者在其他醫院服用降血壓等藥物一到兩年,但症狀均無改善,還愈來愈嚴重,還好治療後已慢慢好轉,從原本服藥十二顆減少為六顆。

鄭正忠說,如果服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物,卻仍無法有效控制的頑固性高血壓、突然肺水腫,最好趕緊就醫,可透過血管超音波、磁振血管照影、電腦斷層血管照影、血管攝影來診斷,了解是否有其他疾病影響血壓。若能提早接受診斷治療,可避免腎功能惡化及導致其他器官受損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