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106 寂靜的春天

郝廣才 |2015.03.26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瑞秋卡森收到這封信,決定要寫一本宣傳式的「小冊子」,喚醒民眾與政府對DDT危害的重視。結果她看的資料愈多,蒐集的證據愈多,卻發現問題的可怕。DDT是巨大的惡魔,不是一本小冊子可搞定。她決定要寫一本書。

但意外接連叩門,先是她母親過世,親密好友也意外身亡,最慘的是,她罹患乳癌,要進行手術,需要化療。瑞秋卡森強撐病身,終於在一九六二年完成《寂靜的春天》。

這本書是講一個風景優美的小鎮,突然不再有鳥叫,不再有蟲鳴,被一種奇怪的寂靜籠罩。她用動人筆法把DDT造成的危害,一字字刻進讀者腦袋。她的內容有真憑實據,對人類妄想控制自然的愚蠢,給予嚴厲批判。

其實,她的書還沒寫完,起初在《紐約客》雜誌連載時,壞蛋就知不妙。殺蟲劑公司、農業部就已對她施壓,施壓不成就惡意攻擊,並對出版社威脅利誘。結果反而引起更大矚目,《寂靜的春天》一出版,立刻登上排行榜,不到三個月就賣十萬冊,超過五十家報紙發表社論,引發熱烈討論。

書賣得愈好,攻擊火力就愈大。殺蟲劑公司與政府利用一些學者,發表若不用DDT,美國的小麥、棉花、玉米都要完蛋的說法。

化學大頭孟山都公司還花錢找人寫一本《荒涼的年代》,免費分送,和《寂靜的春天》打對台。書中提及,不用DDT的地球,蚊蟲戰勝人類,造成千千萬萬孩子病死、餓死。還有一本《僻靜的夏天》寫到,禁止DDT,人類只好回到野蠻時代。

最過分和無聊的是人身攻擊,他們罵瑞秋卡森是「戀鳥癖」、「又戀鳥又戀貓的矛盾老女人」,並指責她,「擔心死一隻蚊子,卻不關心世界每天有一萬人死於饑餓與營養不良!」

這時,瑞秋卡森身體已很虛弱,但她仍抱病四處演講,上電視和化學公司學者辯論。支持瑞秋的學者、記者、作者、讀者、學生、婦女也愈來愈多。有位「重要讀者」,他在讀了《寂靜的春天》後,下令成立「總統科學顧問委員會」,對書裡提到的事證,重新實驗,證實瑞秋卡森的立論完全正確。於是,從聯邦政府開始到各州政府,展開連串限制DDT的法案。是的,這位讀者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

美國終於在一九七二年全面禁止DDT。雖然瑞秋卡森已先在一九六四年過世,但她死前已看見《寂靜的春天》把美國推向另一個方向,且影響全世界;DDT因此在各國禁用。這本書是環保運動最重要的里程碑,從此,環保意識進入人心。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說,他是因為讀過《寂靜的春天》,後來才想投身環保。這本書是公認二十世紀人類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書之一。(下)(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