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零食點心

默子 |2015.03.07
1450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年已半百,為迎接「更年期」,早在幾年前就隨時備戰,吸取親友們的經驗談。報章雜誌相關醫學報導,一直深信不疑的食補絕對勝過藥療,其中最具吸引力的食物,非黃豆製品莫屬,喜歡黃豆食品,得感謝童年時光的深刻印象。

六十年代,家在鄉下小農村,以農為生的村落簡樸恬適,彷彿與世無爭的桃花源,三餐得以溫飽就是莫大幸福。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農村生活就是這麼恬淡,小孩子的本分就是把書讀好,放學幫忙家事,閒暇時候也會到田裡分擔些簡易的農事,除了正常的三餐外,大人會犒賞我們的零食,就是黃豆收成時,家家戶戶院子裡曬的,一堆又一堆的小山丘豆子。

取來幾大把黃豆,榨成豆漿,砂糖是奢侈品,豆漿就是加了鹽或黑糖的好飲品;豆渣加些麵粉、鹽巴,煎成一塊塊的,就是高級的零食點心;如果雞鴨下的蛋夠多的話,偶爾加一兩顆蛋和豆渣攪拌一起,就可以煎出鮮美的豆渣餅來。印象最深刻也吃得最多的零食,就是鹽巴炒黃豆。

一大鍋子的黃豆加了鹽巴炒到香熟,待冷卻後裝進罐子裡,隨時嘴饞想吃豆子就可大方開罐取食,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大人從來不會管我們如何囫圇吞棗,吃完了再炒就有了。

物質匱乏的年代,有鹽巴炒黃豆當零食,羨煞了多少玩伴,天天看豆子、吃豆子,也會膩呀!於是,把豆子當彈珠玩了起來,猜拳論輸贏,籌碼是豆子,一大把一大把的鹽巴黃豆,是手足間拚鬥的戰果,能解饞又玩得盡興,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因為豆子的添加,樂趣無限。

如今衣食豐碩,不愁吃喝,想吃什麼往街上一走,通通可以打包買到。豆漿機二十分鐘,就可研磨出香濃豆漿,豆渣成了院子裡的蔬果花草肥料,偶爾想回味一下童年美食,加了雞蛋、麵粉,煎塊豆渣餅吃,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味道?鹽巴炒黃豆,躍身一變成為極品。而腦海裡的豆渣餅美食,因為多了當時手足間的爭食,更具誘惑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