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女生憂被跟蹤騷擾 法令無保障 婦團:應立法制裁

李祖翔 |2015.03.06
145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後天是國際婦女節,婦團推《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盼照亮婦女安全路、遏止跟蹤犯罪,昨先公布「高中/大專女生遭遇跟蹤騷擾經驗調查」的統計與分析,指出過半數女性擔心被跟蹤騷擾,百分之十二點四的女性有被跟蹤的經驗,草案希望政府明訂犯罪行為,設行政罰與刑罰雙軌制。

「這些騷擾行為,我國現行法規是無法加以制止或懲戒。」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在逾千名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受訪女性中,五成二的女性害怕被跟蹤騷擾,擔心對方傷害自己或親友的生命安全,若對方知道自己的住所、學校或上班地點,可能造成更大危害。

受訪者被跟蹤的型態以通訊騷擾最多,七成七的加害者透過電話、簡訊、網路,或監看當事人的動態等方式迫害;其次是加害人直接跟監或教唆他人跟監,以站崗、尾隨、在某處監視,讓被害者需要時刻提防受害,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

跟蹤騷擾者多為男性,近八成為陌生人、(前)男女友、追求者,三成三被跟蹤的女學生表示,生活秩序亮紅燈,感到害怕無助,卻只有不到一成的被害者報警或提告。

暨南大學副教授王珮玲指出,跟蹤騷擾具備「發生率高」、「危險性高」、「恐懼性高」和「傷害性高」四項特性,聯合國、歐盟、美國及日本早已制定反跟蹤法案,我國至今欠缺。因此婦團提出:應明定跟蹤騷擾為犯罪行為、設警告命令制度、建防制令制度、定行政罰與刑罰雙軌制,提高刑罰,能有效嚇阻跟蹤騷擾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