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婦女自我肯定 才能減壓

劉銘雄 |2015.03.04
907觀看次
字級

文/劉銘雄

再過幾天即是三月八日婦女節,婦女對家庭社會有極大的貢獻,在家裡扮演著女兒、妻子、母親等角色守護家人,更是許多人職場的好夥伴。

秀美在大家族裡,秀美盡心盡力協助小姑、小叔,努力扮演大嫂的角色卻沒有換來應有的尊重;多年來公婆的照料也是秀美夫妻出力最多,但公婆卻最疼愛小叔一家人。在小家庭裡夫妻兩人見解觀念不同時,需聽從先生的意見。然而,孩子工作、感情出現問題時,先生卻又常把責任怪在秀美頭上。娘家經濟出狀況時,秀美為協助娘家也與先生發生多次嚴重爭吵。現在先生發起脾氣雖然已不再動手動腳,卻還是三字經不斷。秀美與孩子的關係原本極為緊密,不過在孩子有女朋友之後已失去在孩子心中的特殊位置。而在原生家庭的父母心中,秀美的地位一直比不上才能平庸的弟弟。

秀美的狀況不算是特例,不少嬰兒潮世代的女性仍遵從著傳統價值,但整個社會風氣、價值觀轉變迅速,孩子不見得會因為母親的言行風範起而效尤。

心理師的建議如下:

一、肯定個人的價值:身旁的家人若不能實在的回應你的付出,這時真的別把他們的話看得太重。學習自我肯定的對話,像是告訴自己「我是個夠好的母親」。

二、學習安慰自己:除了將全部心力放在家人身上,你值得對自己好一點。透過運動、與朋友聚會等各種活動,帶來放鬆、紓壓的效果。

三、行中庸之道:你不需要完全放棄對夫家付出,因為這也不符合你的價值觀,保持適度付出或許是比較可行的辦法。

四、接納關係的改變:孩子是在重新調整與你的距離,雖然很痛苦,但這是好的開始,這階段只是改變的過程。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