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吃加工食品 膽固醇上身

 |2015.03.04
15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中生膽固醇就破表,未來可能有心血管疾病、猝死危機。醫師表示,臨床上膽固醇超標的年輕個案愈來愈多,而造成膽固醇上升除了遺傳是關鍵因素,後天的飲食型態也會是原因。不少人為了降膽固醇少吃紅肉、海鮮,卻忽略調味即溶麥片、火腿熱狗、調味核果、調味乳等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添加物的食品,也會讓膽固醇飆高,醫師呼籲應該「少外食、多做飯」。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二十、三十歲就有高膽固醇的嚴重個案很常見,門診幾乎每天出現,外食族吃了太多反式脂肪酸是導致膽固醇升高的原因之一。

其實反式脂肪酸是高溫油炸的產物,它能增加食物酥脆口感、避免油脂臭酸,有利食品安定保存;但缺點會造成膽固醇飆升。洪建德說,許多加工食品的膽固醇很高,卻容易被一般人忽略,反而當作是天然食物,如強調濃純香的鮮奶,可能添加調味料、香料、油脂及乳化劑;口感香滑的即溶麥片也多經過人工加料,失去天然麥片原有的降膽固醇功效。

影響膽固醇數值高低關鍵在於食物中「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的綜合,尤其是反式脂肪易致膽固醇高血脂症,長期對心血管危害不容小覷。

除了外在高油脂食物含有高膽固醇,肝臟也是製造膽固醇的主要來源。

台大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內科部副教授王治元表示,體內適度的膽固醇可作為神經傳導的重要媒介物質,一旦過量會造成血管發炎。

不過,國外研究也發現,高膽固醇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整體死亡率並無上升。

王治元說,人體膽固醇組成百分之八十來自肝臟、皮下組織所製造,來自食物攝取僅占百分之二十,因此傳統被視為高膽固醇食物的蝦蟹及蛋黃等,若非長期累積食用,偶爾一兩天吃高膽固醇含量的食物,是可被身體代謝,毋須嚴格忌口。

王治元說,年輕人的高膽固醇問題多是遺傳所致,但生活中少油炸烹調及食用高油脂食物也是控制膽固醇的重要方法,若有糖尿病或曾發生大血管中風的患者,建議積極治療控制膽固醇。

易忽略的高膽固醇食品

即溶品 如麥片、咖啡

加工肉品 火腿、熱狗、香腸、肉鬆等

乳製品 濃純香鮮奶、起司麵包、軟起司三角包

油炸食品 油條、燒餅、蔥油餅、抓餅、炸雞等

加熱熟食 滷味、宴席菜餚如紅燒肉

資料來源/洪建德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