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七、八分剛剛好

方梓 |2015.03.02
1353觀看次
字級

文/方梓

下午三點我搭車進城,區間車滑進月台。這班是從宜蘭過來的,和基隆過來的不一樣,我知道空位一定不多,裡面一定有很多剛一日遊畢要回去的老人。果然,一進車廂,幾乎坐滿,我環視四周只剩四個博愛座,我知道我得到另一個車廂去看有沒有一般的空位;六、七、八十歲的人都坐在一般座位,我這個半百老婦怎能坐在博愛座。

車廂內的人,年紀的確大多數都是六、七十歲以上,有人興致高昂地聊天,有人沉沉睡著,有人閉目養神偶爾張開眼看看列車行進到哪裡。這個時間是他們一日遊的尾端,這些人有的去礁溪泡溫泉,有的去宜蘭,或去了十分寮、菁桐、九份……他們應該都是早早出門,現在是回家時刻。

和年輕人不同,他們不會玩到最後一刻,七、八分滿剛剛好。這是坐了多趟下午的區間車,從他們口中聽來的遊玩哲學。

「恁是去叨位遊山玩水?」四個看來七十來歲的婦人聊得起勁,她們一早就從台北搭車去礁溪泡溫泉,聊著聊著竟問起對面的人。

「阮去平溪啦。恁去洗溫泉喔?」對面是三男一女,從座位分配看來應是一對夫妻和兩位女性朋友。

於是他們開始聊起四處遊玩的經驗,從蘇澳到苗栗以北半個台灣的一日遊,他們幾乎都玩遍了,有的是老師、公務員、家庭主婦、生意人,都已退休多年。一年出國玩三、四趟,其餘都在島內和離島旅遊,一周有三、四天是一日遊。他們全都是結伴出遊,多則十來人,少則三、四人,也有只有夫妻兩人,然而女性占多數。

早上六、七點或者更早,他們搭上區間車到達目的地,吃過中飯後,再搭車回家。

「恁嘛是吃飽後都返去?」旅遊的心情是放鬆的,或因人生都過了大半,凡事看開,再陌生都能聊。

「是啊,免佮下班的人擠車,返到厝都好準備煮晚頓。」

「咱有歲啊,勿通玩到盡磅,七、八分都都好。」

「對啊,像吃飯七、八分飽就好,人生就是按呢,十分完滿是不可能,凡事要看乎開,七、八分都都啊好。」

有時,他們會聊去過哪幾個國家、城市旅遊,聊如何養生,聊起彼此的家庭子女,也有人滑開手機,炫耀孫子孫女,或出國旅遊的照片。不知是遊山玩水多了心情寬闊,很少聽到他們抱怨子女媳婦,而是在意自己或與老伴要怎麼過日子。

「咱要時常出來行行即勿會老。」

「對啊,你看咱攏勿會老。」一群六、七、八十歲的人爽朗的笑聲迴盪在車廂內。

我很喜歡午後搭車進城,這時,不會遇到一早睡眼惺忪的學生,兩眼呆滯的上班族,也不會看到幾乎車上的人都低頭滑手機,或下班一臉疲憊的男男女女,以及放學毛躁躍動的學生。

午後的區間車,有很多快樂閒散的銀髮族,有很多懂得尋找生活樂趣的阿公阿媽,有更多了解七、八分滿才是人生最好的生活家。

午後的區間車唯一讓我困擾的是,他們都不坐博愛座,害我得一個車廂一個車廂尋找「大家都可以坐的座位」。是不是因為他們在旅遊時都覺得自己只是「七、八分」的壯年,而不是十分老的老人,所以,他們都不愛享受優先給老人的博愛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