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

石鵬來義 |2015.03.02
1849觀看次
字級

文/石鵬來義

一個人的心裡,是盈滿昂揚無畏的自信心,還是充塞垂頭喪氣的自卑感,是影響此人未來人生的重要關鍵。

巷裡有個孩子,品性端正,個性樸實內斂,但國中時未開竅的他,學業成績並不理想。

曾經有一天,班上幾個成績優異但愛搗蛋喧鬧的同學在洗手間打鬧一番後,正要走進教室時,班導「說時遲那時快」地左甩右轟兩巴掌,剎時烙印在這個「局外人」孩子的臉上。

孩子莫名其妙地被打,呆愣在那裡,班導還拋出刺人的「勢利」話:「功課那麼差,成績那麼低,還在廁所吵什麼吵!」

「有些老師就是以『分數看人』。我孩子的班導就是這種人……然後,孩子一整年就處在垂頭喪氣、信心全失的自卑感裡,了無生氣……」孩子的母親眼神裡透露出無比惱怒的心情,對我娓娓道來。

後來,孩子讀了高職。高職的教官與班導看到這孩子有「內斂沉穩領導者性格」的優點,引導孩子在校園社團的諸多競賽、朝會校歌帶唱等活動中,擔任「領導者角色」。

在備受肯定與讚賞的「信心鼓舞」下,孩子的眸光不再灰敗,而是神采光燦,信心滿溢臉上。

這個孩子現在已是某科技大學的學生,擔任班代及社團領導人,如今的他性格爽朗。他曾經對母親說,他的信心在國中時被班導那兩個巴掌給徹底打掉,若不是高職的教官與班導對他有「知遇之恩」,引導他找回並重新建立起自信來,他這輩子可能就在國中被「毀」了。

為人師長在教導學子,為人父母在教養孩子時,切莫輕忽孩子的「信心建立」,雖然它沒有成績分數,卻是影響孩子一輩子「最最最重要的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