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不婚 會誤國嗎

李碧華 |2015.02.28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圖/林柄存

模特兒/小恩、小書

台灣適婚單身人口已高達九十萬,又近三成職業婦女選擇獨身不婚,難怪被柯P在三八婦女節前夕關切而直白發言,「大量剩女將讓國家社會不安定,帶來國家危機,」此話一出四方嘩然,立即引發剩女大反擊,此歧視女性的敏感爭議令婦女新知基金會反批沒有性別意識的掌權者才是真正的國安危機,難道非認定單身不婚女性、未婚生育、單親女性、進入伴侶關係又決定不生育的女性都不可能組成「幸福家庭」?

女人三十不婚當真誤國?在金融界服務的佛家子弟吳家德看來,當然不會。「我反倒較擔心因為歲數的壓力走入婚姻而誤國呢?我喜歡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老師的這句話,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吳家德說,人的一生,除了生、老、病、死是必經過程外,其餘在有生之年,選擇一定該做的,或選擇不想做的,自己都應該有權利決定。而選擇要在三十歲之前結婚,關鍵要素在於,自己所託是否為對的人,嚴格的講,自己是否會有一股「路長情更長」的幸福感。

事實上,幸福來自內心強大的正能量,並非男婚女嫁才能擁有。

據感情觀調查,選擇獨身最明顯的媒體出版、營建不動產業實有苦衷,「她們雖不乏接觸異性的機會,但因工作壓力大、工時較長,作息有異,相對較難進入以穩定的家庭生活,讓這兩大產業在動搖國本的話題中,無奈的成為焦點。」時尚總經理曾百佳觀察到,三十歲女性有三成未婚,由二十年前的二十萬衝到現今的五十萬,以找不到適合對象比例最高,其次是經濟能力不許可、工作壓力大等,若進一步交叉分析「自願不婚族」,不想被婚姻約束則為不婚主因的第一位。

即使已婚,也有過半女性後悔,主因以「價值觀差異」最多,其次為「伴侶婚後態度變差」及「沒有自由」,也也許多女性坦言自已無法忠實於一份感情。

曾百佳說,對愛情婚姻憧憬的人應有自己不悔的誓言。想要的禮物,自己先給對方,照知見心學大師失史匹桑諾的說法,慢慢放下與放手,彼此如釋重負,就比較提起勁來取悅妳。

「從現在到以後,從此地到他方,若是能好好對待一個人,那個人也能好好對待自己,就是餘生最美好的事了。」在女作家彭樹君分析,雖然,沒有人可以保證只要妳等得夠久、那個最對的人就會出現。「時間的流逝不只是要我們學會耐心,我們也學到了開始懂得體諒對方的難處、怎麼安撫彼此的不安。」

異性溝通

結婚沒興趣

草食變絕食

「草食男」已落伍,日本出現了「絕食男」,不戀愛也不結婚,寧可一輩子單身,為了搶救人口失衡問題,日本有大學特別開設了「婚學講座」,如何戀愛、怎麼跟異性溝通,全部從頭教起。

戀愛不積極、對事業沒有野心,草食男已進化到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日子過得愜意,幹嘛要娶個管家婆,找自己麻煩呢?目前不想受傷害、不想失敗,不太能夠對人敞開心房,沒辦法把想的立刻說出:「都是一個人過活,如果結婚了,會有很多不自由的地方。」他們說。

家庭社會學者宮本未知子觀察,適婚年齡的御宅族愈來愈多,喜好漫畫、動漫以及電玩,經常沉溺到廢寢忘食,以致於對異性以及人類最原始的慾望,都失去了興趣,他們選擇把自己隱匿起來,逃避和異性相處。

宮本未知子認為,看不到未來,是年輕一代日本男性悲觀的主要的原因,他們不相信這一代的人,還有機會像他們的父母一樣,只要努力就能出頭,因此不願意認真經營感情,與異性建立長久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