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路

文/顧蕙倩 |2015.02.17
1842觀看次
字級
喜歡聽爸爸說的一句話就是:走囉,我們去城裡看電影吃豆花。 圖/顧蕙倩

文/顧蕙倩

喜歡聽爸爸說的一句話就是:走囉,我們去城裡看電影吃豆花。

小時候家裡鄰近華中橋,橋這邊住著萬華果菜市場,橋那邊住著永和豆漿,進城其實就是到離家不遠的中華商場附近吃吃玩玩,但是爸爸總是喜歡逗著我們說進城囉進城囉。一聽到進城,樸素的媽媽會多花點時間裝扮自己,我和弟弟則是拚命想著點心世界的鹹豆腦、酸辣湯和鍋貼。跳上公車其實很快就到了,但是坐上公車後的小小鼻子就一直緊緊貼著窗玻璃。

城裡和城外的區分是什麼,並沒有城呀,我說。

問爸爸他說當然不一樣囉,爸爸說有景福門、南門、北門這總算呀,我們家住在這些城門外,在以前居住的觀念裡,我們這些城外的居民就是和城裡居民的生活形態大不相同。可是我說爸爸,現在我們居住的形態和城裡哪有什麼不同呢?而且這些城門,一個個孤零零的懸在十字路口圓環間,再也沒有城牆區隔,其實就只是觀光用的門面。

爸爸還是堅持說帶我們進城去玩。過年到迪化街辦年貨是進城,鞋子穿壞了到生生皮鞋買一雙好鞋是進城,陪媽媽到遠東百貨買衣是進城,陪外公去隆記菜飯吃上海菜是進城。我喜歡進城,即使根本沒有一座城,心裡還是覺得城外的我們是去城裡的劉姥姥。

日本有句古話「遍路即人生」,走在一千二百公里的這條路上,不僅走訪千年歷史,也能對人生有另一番領悟。花蓮吉安鄉慶修院有個另類遍路,那是為了安慰移民此地的日本人,無法回鄉完成修行的心願,便將四國八十八間寺廟的石像集中於此。既然遍路即人生,不必一千二百公里路,原來心底的路也可以如此安排得宜。

我在香港機場也走了一趟遍路。近百個登機門,每個登機門的電子看板都標示著世界各地的地名,米蘭、巴黎、大阪、約翰尼斯堡、阿姆斯特丹……趁飛機還沒起飛前,我一一走過世界各地。沒有真的城呀,你還沒有飛去,怎算是旅行呢?我的朋友說。可這樣不必離開地球表面,不必缺氧狀態極度失溫下即有的溫暖風景,依然是我最自然不過的遍路人生。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