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想飛

文/顧蕙倩 |2014.11.25
1712觀看次
字級
你與詩人成就彼此的眼光。圖/顧凱森

文/顧蕙倩 圖/顧凱森

昨晚,圖書館好多聲音。

詩人從夢中書房走了出來,眼光依然炯亮,看著背對背的黃色沙發忍不住搖了搖頭,揮手便讓看著同一本書的兩個人發現彼此。向來不喜歡笑的他笑出了聲音,驚醒了伏首寫小說的你,書桌搖了一下,你看見詩人,彷彿識得他。

揹著孱弱的意志來到樹下,流浪的你曾經遇見他。

詩人走向你,看了看你寫的文字,再熟悉不過的街角咖啡店窗口,昏黃街燈下一樣的斑駁磚牆。為什麼你也知道?詩人問起你。難道你也曾來過?

你說那是巴黎福爾街的牆。詩人點點頭,是呀,我知道。你最清楚不過的細節,原來詩人也曾注意著。

不過那地方根本是虛構的場景,你笑了笑。詩人沒有回答,只是拿起你的筆,繼續寫了下去。

這時的你只有坐在一旁,看著詩人不停的揮筆,將福爾街的迷霧寫成了家門外的煙塵,離家時你才十二歲,為了戰火,揹起簡單行囊和母親揮別。一路流浪到這座島嶼,你活了下來,揹著記憶的行囊來到這座斑駁磚牆,開始構築家園,以及一本本的書。你有時會想起離家時的自己,為了怕遺忘母親的模樣,你把她寫進了詩,這樣你也留住了家鄉甜甜的風。

詩人抬起頭,將筆交還給你,時間又回到了你的樹下,孱弱的意志帶著流浪的你繼續著巴黎的旅程,你想起自己那顆曾經恐懼的心,不確定自己能否走完這趟未知的旅程,此刻心卻是狂喜不已的,福爾街的迷霧成了穿越詩人記憶的門。你念起寫給詩人的文字,詩人喝著你手中的咖啡靜靜聆聽:

想飛

隨你

穿過荒原

你的腳尖畫出了天的弧線

輕盈草間,斑駁牆垣

你說你

想飛

遠方

棲居的島嶼

荒原深處,那月光

映照著你的雙眼

我聽見海潮



穿過林間

你想說的,此刻

我都聽見

向你揮別,詩人背影在話語間逐漸灰暗。不再噤聲的宇宙,不只有自轉的小星球,以文學為恆星,在時間裡崩解並流轉。對話在空氣中握手,有許多解與不解的迷霧依然存在文字之中,迷霧也是生命的本貌,挖掘,成為創作者與閱讀者的遊戲。樂在其中,你與詩人成就彼此文學的眼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