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琴海 談神話與歌曲 上

文與圖/康原 |2015.02.16
1599觀看次
字級
走出艙外在船尾的甲板上,選擇一個位置坐下來,欣賞晨曦爬上海平面的綺麗。 圖/康原
希臘共有一千四百多個島嶼,散布在愛琴海、愛奧尼亞海及地中海。這個地區碧海藍天,每一個島嶼有它的故事。圖/康原

文與圖/康原

從雅典為了趕行程,早上四點就起床,兩名計程車司機把我們的行李放入後車箱,就直奔Piraeus港口,準備渡船往聖托里尼島(Santorini),途中天還未亮,儘管想看車窗外的景色,只看到路旁稀疏的燈光,這個古老的文化古國希臘,該是歐洲文化的源頭,整個歐洲文化,該溯源自古希臘、羅馬與猶太基督教文化。

從閱讀的資料中得知希臘共有一千四百多個島嶼,散布在愛琴海、愛奧尼亞海及地中海。這個古老國家有許多遺址、古典建築、地中海的美食,這個地區有碧海藍天,每一個島嶼多有它的故事,聖托里尼島那些白色的牆,藍白色造型特殊的教堂,絕美的夕陽都令人嚮往,行前所預習的資料,不知這趟旅遊中身歷其境的感受會是如何?

計程車送我們到了碼頭,天色還是朦朧不清,許多旅客拖著行李上船,我們也依序隨著人潮湧上船艙。歐里小姐要我們把行李集中放在一個角落,就跟著她一起去尋找座位,六個人在靠近窗邊找到了位置,五個女人開始談她們關心的事情,我靠在椅子上回想歐洲的歷史,船在行進間微微的搖晃著,隨著海浪微微的波動,讓人感到有點酒醉的微醺。

腦海裡突然有一點記憶,希臘愛琴文化發源,約開始於西元前八世紀,到了約西元一世紀時,由古羅馬帝國的傳承,再融合希伯來基督教的教義與其文化精髓,終於形成了古典時期環地中海的歐洲文化。而環地中海歐洲文化歷經近千年的演變與發展,則為中世紀及現代歐洲文化奠定深厚而堅實的基礎。

希臘文化孕育於巴爾幹半島南端的希臘半島,由於天然岩岸的地形,與乾旱又豔陽氣候的影響,航海與商業特別的發達,希臘人足跡遍布義大利南部與西西里島、黑海、北非、埃及與迦太基之間的利比亞沿海一帶。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希臘文化,我請歐里小姐告訴我,她所知道的希臘這個國家,歐里小姐說:「早自西元前十五世紀希臘人便征服了邁錫尼(Mycenaeans)並將之作為其主要的據點,形成了邁錫尼文化;到了西元前八至前六世紀,城邦式的政治社會組織在希臘形成,著名的典範如雅典(Athens)、西比斯(Thebes)、斯巴達(Sparta)與科林斯(Corinth)等城邦就散布在愛琴海的區域四周。雅典與斯巴達在波希戰爭(西元前五五○—四四九年)結盟,在伯羅奔尼撒戰爭(西元前四三一—四○一年)後由斯巴達取得希臘霸主地位。」

停頓了片刻,笑臉常開的歐里又說:「希臘文化的蓬勃發展對往後的歐洲文化產生莫大影響,二千多年前希臘人所創立的奴隸民主制度(有條件民主制),毫無疑問比君主專制來得進步,該時期城邦的政治理想和公民概念,皆已融入人民生活中,希臘時期許多作品中流露的政治色彩便是最佳佐證。」

不知船走了多久,阿麗跑去買了咖啡,說她想嘗嘗希臘咖啡的味道,有人說:「土耳其統治過希臘約五百年,因此希臘的咖啡與土耳其咖啡雷同。希臘咖啡又稱為土耳其咖啡,但因為希臘和土耳其的領土爭議不斷與民族感情的影響下,希臘人才改稱希臘咖啡。」國族的意念也能使同質的咖啡易為不相同的稱呼,我想這咖啡是加入了民族的情感。傳說希臘人飲用咖啡的習慣,除了一杯咖啡外,桌上會再準備一杯約350c.c.的白開水,兩者相互慢慢啜飲,會發現咖啡的甘甜,希臘咖啡的杯底還會沉積咖啡渣,聽說這種咖啡渣也有益於健康。煮咖啡的方法是將咖啡豆磨碎成粉,再放入杓狀金屬器皿「Briki」,視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與開水煮到沸騰,再將咖啡連渣一起倒入杯中即可飲用。

不知道是否在船上,煮咖啡沒有那麼講究,或是我不喜歡那種還帶殘渣的咖啡,有一點不適應的感覺,但同行的盛情,我還是把它喝得精光,喝完後想著美式的黑咖啡那種香味,還是比較適合我的口味,人的習慣往往是不知不覺中形成,難怪許多旅人離故鄉久了,也會懷念起自己的「鄉之味」,或許這也是一種鄉情的懷念。

坐在船艙內太久有點納悶,走出艙外在船尾的甲板上,選擇一個位置坐下來,欣賞海上的風景,捕捉晨曦爬上海平面的綺麗。看到喜歡攝影的同船旅客,密集的按著快門,一對情人彼此依偎著親密的飲著咖啡,讓我感動的拿起手機拍下了他們甜蜜的鏡頭,把這種美景藏入相機之中;一對上了年紀的老人,相互凝視著吃著早餐,甜蜜感的風景可以解除旅途的疲憊。船繼續前進帶著我的雙眼搜尋著,望著無止境的海洋與天空,合成一線的消失點。

甲板上風吹久了,再回到船艙之中,這次歐里姐姐又開始講流傳中的故事,她說:「在希臘的神話中,有一位泰坦巨人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和弟弟厄庇墨透斯(Epimetheus),共同塑造了人類。普羅米修斯依照神的模樣,用泥土捏出人類,慷慨成性的厄庇墨透斯早已將勇氣、速度……等天賦賜給了各種動物,沒有特別賦給人類,因此普羅米修斯到太陽馬車那裡,點燃一把火送到地上,人類因為有了火,運用了火創造了地球上的文明。」

我說:「因為普羅米修斯點了這把火,觸怒天神宙斯嗎?」

「為了點這把火,普羅米修斯被釘在高加索山的峭壁上,宙斯又命令老鷹每天啄食他的肝臟,經過夜晚肝臟又長出來,如此周而復始的折磨他。」歐里姐姐若有所思的繼續說:「這種永無止境的折磨,直到了三萬年之後,一位英雄赫拉克勒斯(Hercules)才解救了他,這位英雄是宙斯的兒子。」(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