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雅典的衛城去散步 上

文與圖/康原 |2014.12.22
1819觀看次
字級
作者伉儷留影衛城 圖/康原
走近,衛城修繕中的神殿 圖/康原
站在衛城遠眺雅典市街 圖/康原

文與圖/康原

這句:「天空非常希臘」的詩句,在心中發酵約四十年,常常猜測到底希臘天空是怎樣的容貌?在近七十歲的秋天,終於帶五個女人與枴杖椅、行李,千里迢迢從台灣飛向雅典,約二十多小時的路程,飛機滑入機埸,那是近黃昏天空烏雲密布,臉色憂悶的樣子好像訴說希臘經濟破產後人民生活的苦痛。

兩部計程車載著我們飛馳的鑽入夜色中,有點昏暗的街燈蒼茫眨眼,住入旅社之後,歐里姐姐,帶著我們走入神話中的雅典晚上,希臘之所以迷人有太多的傳說,此次造訪神話的故鄉,在記憶中公元前八百多年的荷馬史詩《伊里亞德》(Iliad)與《奧迪賽》(Odyssey)這兩部作品敘述希臘神話與大自然的關係,殘存的記憶讓我們神思著,希望這次的旅遊有所發現。

歐里姐姐帶著我們去傳統市場的快餐店吃晚餐,只花掉五十塊歐元,就解決了六個人的胃腸。過去的旅遊經驗,參與歐洲的旅遊,住的是五星級大飯店,吃大魚、大肉,這次以六人的小團體,想深入民間去了解歐洲的希臘百姓,嘗試道地的家常料理,看希臘人的農耕情形,採橄欖、葡萄的方式,製油或做酒的情形。了解常民的生活,在歐洲自助式旅遊算是首次。

飯後,走過商店街,發現希臘人有台灣人的勤勞個性,晚間的店家照常營業,我們好奇的逛著,以一種浪漫、閒散的心情走在異鄉的街頭。雅典不像歐洲的巴黎,街上有點老態與滄桑,行人閒散的漫步街上,我們在街上看到許多肥胖的流浪狗,希臘的經濟破產了,人民遇到很多困境,為什麼流浪狗會吃得那麼肥胖?難道希臘人也知道「瘦狗舍主人」這句俚語嗎?因此生活雖苦,也不讓流浪狗消瘦嗎?

歐里姐姐帶著我們走到雅典大學門口,在一棟系館前遇到亞里斯多德,同行的友人紛紛與銅像合影。雅典大學,全稱雅典國立卡波季斯特里安大學(希臘語:Εθνικόν και Καποδιστριακόν Πανεπιστήμιον Αθηνών),位於雅典市,是希臘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為希臘第一所國立大學,成立於一八三七年。校名是紀念希臘獨立運動領導人物「愛奧尼斯·卡波季斯第亞斯」,在強權的統治下想要獨立是不容易的事情。在校園前欣賞夜色拍照留影後,我們就走回旅社,休息以準備次日行程「雅典衛城」的旅遊。

清晨,希臘的太陽帶點冷寂後的溫暖爬上了天空,六個人在旅社中吃完早餐後,慢慢的步行走向「衛城」,從旅社走到「衛城」,我們走過步拉卡區,歐里姐姐告訴我們:「這個區有蒙那斯提拉基廣場(Monastiraki Sq.)與憲法廣場、奧摩尼亞廣場,合稱為雅典三大廣場。」走過蒙那斯提拉基廣場,經過一座古老的東正教教會,也走過許多古老的遺址邊,同行的友人各拍所需的畫面,做了一次雅典街上的掠影,每人的鏡頭各取所需。

在這個古老城市中,看不懂希臘文的我們,只靠英文也很難了解希臘人的生活文化,還好歐里姐姐找了懂英文的希臘朋友來做地陪,解除了許多迷惑,透過遺址中的器物去推測希臘人早期的生活。常聽人說:「到雅典沒有去衛城,算是空走一趟。」

約早上十點鐘我們抵達「衛城」,參觀的人潮一波一波的湧入,這是帶動雅典走向繁榮的觀光景點,遊客們都認真的聆聽自己導遊的解說,歐里姐姐說:「這座衛城是雅典人為了祭祀雅典娜女神,在這座山上興建的神殿。雅典娜(現代希臘語:Αθηνά)是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亦是農業與園藝的保護神、司職法律與秩序的女神,奧林帕斯十二主神之一,據說祂傳授紡織、繪畫、雕刻、陶藝、畜牧等技藝給人類,亦是位女戰神,希臘神話裡英雄赫拉克勒斯在制伏妖怪,通常雅典娜會將法寶武器借給赫拉克勒斯。」

羅馬神話中與雅典娜相對應是密涅瓦(拉丁語:Minerva)。雅典娜是希臘神話中少有的處女神,與阿耳忒彌斯、赫斯提亞並稱為希臘三大處女神,備受希臘人民崇拜,尤其是雅典人,雅典城是以衪命名的,而且是衪專有的城市,可見雅典娜在希臘人心中是多麼的重要。

奧維德的《變形記》中,雅典娜在自己的紡織圖中,自己畫出非常明顯的形象:「頭戴頭盔,右手持盾,左手持尖頭矛,身披羊皮胸甲,矛尖往地一插,冒出一株深綠色的油橄欖樹。」橄欖油是希臘的主要產業,也是這次來希臘旅「油」的重頭戲,雅典娜又是農業的保護神,滿頭金髮,一雙灰色的瞳孔,人稱灰眸女神(Γλαυκώπις)。聖鳥原本為烏鴉,後來變為鴞(γλαύξ,貓頭鷹)。貓頭鷹台語是「貓頭鳥」,在我的動物歌之中,曾經這樣寫過這一首台語的〈貓頭鳥〉:



貓頭鳥 啊 貓頭鳥

三更半暝呱呱叫

大目睭 活溜溜

暗時 親像會發光

短短耳仔像貓咪

汝會觀前閣顧後

貓頭鳥 汝真巧

希臘的雅典娜 愛汝

巧氣合伶俐的智慧

宓惦樹林內 掠山鼠

傳說:希臘女神雅典娜最愛的鳥就是貓頭鷹,貓頭鷹就是智慧的代表。

貓頭鷹是一種「田園衛士」或「環保尖兵」,利用夜間出來抓山鼠,一隻貓頭鷹一天可以吃掉兩隻野鼠,這些野鼠都在危害農作物,因此貓頭鷹算是一種有益於農民的鳥類。這種鳥個性機警又聰明,代表一種智慧,因此歌中:「汝會觀前閣顧後/貓頭鳥 汝真巧/希臘的雅典娜……」,以詩歌來描述貓頭鷹的個性與形象。(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