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雅典的衛城去散步 下

文與圖/康原 |2014.12.23
1312觀看次
字級
衛城山頭上 圖/康原
雅典街頭 圖/康原

文與圖/康原

聽到雅典娜的傳說故事,讓我沉入我曾經創作的歌曲情境中,神智飄揚出歐里的導覽世界。從清晨走到近中午,有點受傷的腳已經有點疲憊,於是我打開了枴杖椅,坐在巴特農神殿(Parthenon)前稍做休息,並注視著神殿的建築表現,如果知道歐洲的建築史,就可知道這個神殿是以前歐洲人的建築典範,精密而嚴謹的規畫與設計,那種宏偉莊嚴與精緻美感,該是出自建築師、藝術家之手,屋頂上方有許多描繪神畫故事的浮雕,想必有很精采的內容。

後來我們又走去衛城中的瞭望台,旗桿上飄著希臘的國旗,這個地方以前是升旗的地方,站在台上可遠眺雅典市區,下方就是迷人的布拉卡區,視野非常遼闊,在微風的吹拂中,我也忘記了雙腳的疼痛,緊抓著相機猛拍著。

走到了衛城的博物館前,那些圓圓的廊中,在陽光的照射下,躺在地面的陰影也構成一種印象深刻的風景,喜歡攝影的遊客在廊柱間,玩著光與影的遊戲。館中有九個展覽室陳列許多文物,這些古文物都是西元前五世紀的寶物。衛城曾經受波斯人的入侵與破壞,後來經過雅典人的整修,直到十九世紀一些珍藏文物再重新出土,與世人見面。

黃昏時我們走到國會大樓前,這座淡黃色的大樓,本是一位德國建築師在一八三六年為當時的希臘國王設計建造的皇宮,在一九三一年重修後變為現在的國會大樓。

在國會大樓的前面有一大片廣場,這個地方有無名戰士的紀念碑,一片像牆般的石壁上,刻著士兵捐軀後躺臥的悲慘景象。兩旁有古希臘史學家描述戰爭情況與歌頌戰士的紀念文字;公元一八二一年,約有四百多名的希臘士兵,為了爭取獨立,勇敢的反抗統治者土耳其政府,因此葬送掉生命,這種賴和所講「勇士當為義鬥爭」的精神,也充塞著希臘的民間。

無名戰士的紀念碑後方是國會議事廳,碑前有身穿制服的衛兵固守兩側,紅帽、肩飾、寬襬衣裙及結著線球的鞋子,在交接衛兵的時間裡,整齊畫一的動作、步伐,顯示出訓練有素,每一個小時的交接儀式,都吸引許多觀光客來欣賞與拍照,也變成雅典的觀光景點,這種場景是許多人雅典之旅的強烈印象。

參觀衛兵的交接之外,廣場的鴿子也參與其中,與遊客一起入鏡,這是多麼祥和的黃昏,當太陽滾落之後,我們走過廣場,走入街店去找尋晚餐。飯後已經有點疲憊了,我們邁入雅典的夜色中,巡著閃爍的街燈,走回旅社準備隔日的行程,回到旅店很快的走入夢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