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文學之旅 上

文與圖/康原 |2015.06.01
1400觀看次
字級
圖/康原
圖/康原
圖/康原

去年彰化市立圖書館,辦理「咖啡與文學之旅」的親子活動,我為此活動規畫行程並做導覽,恰逢古月民俗館正辦理「親近作家.土地與人民」詩畫展覽(圖①),於是我們的行程首站設計到民俗館參觀這場展出,藉以認識彰化作家;透過展覽作品的解說,了解彰化文學的底蘊,從影像作品中,去認識土地上人民的生活,引導參加活動的朋友們,吟唱〈趣味的囡仔歌〉詩歌,聆聽土地的聲音。

在溫馨的五月,彰化市圖書館與古月民俗館,特別為磺溪之光賴和先生辦理活動,我以〈番薯園的日頭光〉為題,寫了約七百行的台語詩,撰寫賴和一生的故事(圖②),並請李桂媚畫插圖,讓讀者能進入詩傳的情境裡。並請攝影家郭澄芳拍攝彰化市的廟宇與人民的生活,記錄人民與土地的故事展出。

除了「半線影像與詩畫」聯展外,三樓還展出具有歷史意義的老照片,以懷念攝影大師許蒼澤為名,展出《大師的視界.台灣》的攝影作品(圖③),並有由彰化師大台文所林明德、康原策畫出版的《彰化學》叢書四十一本、彰化市出版的《磺溪文庫》及《半線月刊》、《趣味的囡仔歌》圖文,讓觀眾來見證「人文彰化的半線風華」,觀眾可以透過作品,認識賴和及彰化作家,在攝影作品中,看到土地上的人民,辛勤的工作與生活,這個充滿著活力的城市中,有許多具有歷史及故事性的廟宇,神明帶來心靈的慰藉。

希望市民及來彰化的民眾,認識彰化的文化底蘊,並共同傳頌半線的「古月精神」。什麼是「古月精神」?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有一首漢詩寫著:「留得墻圍在,泉枯井亦堙。羨他先世福,得遇宰官賢。欲決西江水,遂捐養鶴錢。人間今病渴,誰是況青天。」

這首詩是書寫當年知縣胡應魁,捐薪買井給百姓飲用,解決百姓飲水的問題,為了紀念此一善舉,縣民把那口井命名「古月井」,現在古月民俗館,還留下這塊碑文,這次也一併展出此歷史證物。因此,當年古月民俗館的命名,也是由我提出,經相關人員討論定案,希望往後的官員,都能秉承「仁民」的古月精神去為百姓服務。

希望地方首長,隨時隨地注意先賢的典範,效法先賢的精神,親近土地與人民,了解人民的需求,為人民解決問題,希望把這個城市營造成幸福的天地,讓人民走向康莊的大道,成為優質的城市使人人喜歡親近。

導覽展場的作品之後,我們乘車到彰化市香山里的「阿束社咖啡園」,這個園區早年種植過鳳梨、龍眼、荔枝、竹筍,可惜在六、七○年代,飽受空氣汙染之影響,果實只開花不結果,無法生產。鄭錫鴻轉種咖啡,並由農會輔導成立咖啡產銷班,打造八卦山的咖啡產業,希望創造出八卦山的奇蹟。

「阿束社咖啡園」如果從台中的中彰到彰化市外環道,只須十五分鐘路程,又居高臨下視野寬廣,入夜以後坐在園區的咖啡屋,遠眺台中的萬家燈火,以及八卦山下的商家,構成一片燈海,是一個適合休閒的地方,沐在星光與燈影中。

進入園區的咖啡屋,我開始介紹此地的地理環境與歷史變遷,從古老到現代的一切演變,並開始講咖啡的相關故事;我開始敘述一則傳說,談到咖啡原產地衣索比亞西南部的咖法省高原地區,約在一千多年前,一個牧羊者發現羊吃了一種植物後,變得非常興奮又活潑,在草原上奔跑著,這種植物,就是咖啡。

也有人說由於一場野火,燒燬了一片咖啡林,燒烤出咖啡的香味,引起了周圍居民的注意。許多人去咀嚼這種植物的果實,可以有提神的功效,後來有人烘烤後磨碎,摻入麵粉做成麵包,作為勇士的食物,以提高作戰的勇氣。不過這些傳說故事都缺乏歷史文件佐證,只出現於後世的旅遊傳記中,因此無從考證咖啡起源的真正原因,只能當作喝八卦山咖啡時,聊天的「八卦」。

直到十一世紀左右,人們才開始用水煮咖啡做為飲料。文獻記載十三世紀時,衣索比亞軍隊入侵葉門,將咖啡帶到了阿拉伯世界。因為伊斯蘭教義禁止教徒飲酒,有的宗教界人士認為喝咖啡會刺激神經,違反教義,曾一度禁止並關閉咖啡店,但埃及、蘇丹認為喝咖啡不違反教義,因而又解禁了,咖啡飲料迅速在阿拉伯地區流行開來,沒想到喝咖啡也引起宗教人士的不同意見。

咖啡「Coffee」這個詞,就是來源於阿拉伯語「Qahwa」,意思是「植物飲料」,後來傳到土耳其,成為歐洲語言中這個詞的來源。咖啡種植、製作的方法也被阿拉伯人不斷地改進而逐漸完善。在西元十五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僅在伊斯蘭國家間流傳;當時主要被使用在醫學和宗教上,伊斯蘭醫生和僧侶們承認咖啡具有提神、醒腦、健胃、強身、止血等功效。

在十五世紀初有文獻記載咖啡的使用方法,並且在此時期融入宗教儀式中,同時也出現在民間做為日常飲品。因伊斯蘭世界嚴禁飲酒,因此咖啡成為當時很重要的社交飲品。直到十六、十七世紀,透過威尼斯商人和海上霸權荷蘭人的買賣輾轉將咖啡傳入歐洲,很快地,這種充滿東方神祕色彩、口感馥郁香氣迷魅的黑色飲料受到貴族仕紳階級的爭相競逐,咖啡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甚至產生了「黑色金子」的稱號,當時的貴族流行在特殊日子互送咖啡豆以示盡情狂歡,或是給久未謀面的親友,有財入袋、祝賀順遂之意,同時也是身分地位象徵。而「黑色金子」在接下來風起雲湧的大航海時代,藉由海運的傳播,全世界都被納入了咖啡的生產和消費版圖中。(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