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佛館 賞蔡志忠漫畫手稿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 |2015.02.16
2212觀看次
字級
蔡志忠親切分享他對《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領會。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江南風情—上海民間繪畫展」與「漫畫《心經》、《六祖壇經》—蔡志忠作品展」開幕典禮,十四日在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登場,不僅揭開上海民間版畫多元樣貌,也引領大眾走入知名漫畫家蔡志忠筆下的世界,一睹珍貴手稿筆觸,及佛法如何深入淺出。

走進上海民間繪畫展的展廳,用色大膽的金山農民畫映入眼簾,以水粉顏料在宣紙上作畫,不留白的畫風,充滿飽和色彩;寶山楊行的吹塑版畫,則以塑料泡沫紙為版,其特殊紋理產生粗獷質感,柔軟易塑的特性,讓三歲小孩到八十老嫗都能輕鬆創作;青浦水印版畫則偏向寫實,在墨色濃淡之間呈現水鄉風情。最獨特之處是「農民畫農民」。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上海民間繪畫已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源自吳越文化,由於地緣因素接受外來文化衝擊,藉由農民之手,刻印一幅幅農家風情、漁鄉風光、過年情景,畫中洋溢的幸福與安樂,讓他不禁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到上海時所見豐美的油菜花田。

上海群眾藝術館館長蕭燁瓔提起,此行將作品帶來台灣展出,希望大家了解,上海除卻繁榮的都市,也擁有豐富的民間文化資源。

展廳外走廊的蔡志忠漫畫展,牆上懸掛富有哲理的漫畫引人駐足,不少人站在漫畫前心開意解、會心一笑。流暢簡潔線條表達出禪意、禪趣,也表現出沒手機、沒手表的蔡志忠,其專心一意的作事風格。

發大願 傳播智慧

慧傳法師表示,蔡志忠透過簡單的漫畫,讓人生哲理深印腦海,他舉出漫畫中的一例,作者以小魚詢問大魚:「大海長什麼樣子?」表達禪就在身邊,而人不自知的禪意,讓人深入內心,發現佛心佛性。觀展時也能感受畫中表達的三好、四給,頗有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風。

蔡志忠表示,他九歲立志當漫畫家,十五歲開始畫畫,三十六歲後決定要做有意義的事,因此他編寫公案,並畫出恆久不變的普世價值,傳播智慧。他分享創作過程中,當全心投入時,常常忘了累、餓,連腳被電暖爐烤焦都不自知,此時才體悟何為「大願」。

蔡志忠在為貴賓導覽時表示,人在面對不同情境時,常常變成針;但其實人生就該像鹽遇水,融入其中。他以生動的譬喻巧妙解釋《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透露出他對人生的坦然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