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心平和尚 佛光典範留人間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 |2015.04.09
748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全山大眾出席心平和尚圓寂二十周年追思讚頌會。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心平和尚 佛光山第二代住持、臨濟正宗第四十九世傳人,1995年4月7日安詳示寂。世壽58;僧臘33;戒臘32。 圖/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佛光山臨濟正宗第四十九世心平和尚圓寂二十周年追思讚頌會,七日在佛光山傳燈樓大會堂舉行,佛光山僧信四眾齊聚一堂,緬懷佛光山第四任住持心平和尚的行誼風範。

「最懂得實踐〈貧僧有話要說〉的人,就是心平和尚。」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首座弟子心平和尚圓寂二十周年追思讚頌會前,對心平和尚的一生,表達其最深切的肯定與懷念。

尊師重道 行佛榜樣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大家相當懷念心平和尚,他的行誼風範都在我們的腦海中,不僅做人厚道謙虛且提攜後輩,對常住非常護持,此外,法務、梵唄、唱誦、庭園設計都是大眾學習的榜樣。透過追思讚頌會,大家對心平和尚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學習他的優點,在學佛道路上,能生起更大的力量,並學習心平和尚的心力為常住、為佛教努力,實踐人間佛教。

佛光山第二代住持、臨濟正宗第四十九世傳人心平和尚,為星雲大師門下首座弟子,一九六三年在宜蘭,於星雲大師座下披剃出家,隨侍大師創建佛光山、建設海內外各道場,同時致力以文化、慈善、共修、教育弘法、監獄佈教等,深受僧信四眾擁戴,也是大師最得力的助手。

塵緣已了 念念常住

追隨大師四十年的心平和尚,為人忠厚寡言、尊師重道、克盡職守。一九九四年六月前往美加巡視諸別分院與西來大學,勞累致病;八月確診為第三期的肝腫瘤,歷經數月治療,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七日安詳示寂。世壽五十八;僧臘三十三;戒臘三十二。

追思讚頌會中,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宣讀〈傳臨濟正宗第四十九世心平和尚行狀〉與〈心平遺囑全文〉。文中提及當心平和尚得知自己罹患第三期肝腫瘤後,自知塵緣已了,寫下〈心平遺囑全文〉,文中所提「不發訃聞,不作燄口佛事,不必造墓,凡事節儉為尚」、「俗家弟妹人等不可過問,僧事僧決,一切皆依佛光山決定。」、「本山男眾比丘、沙彌更要爭氣,師兄弟間要互相愛護、互相尊重,為佛光大學、國際佛光會以及推展文化教育等,務期日有所成。」、「師父著作應用心細讀,所推動之『人間佛教』,要繼續努力!」等八項囑託,可見其低調直樸的行事作風,以及慈愛後輩的大師兄風範,尤其處處為常住著想的心念,足為佛學院及僧眾弟子的典範。

大師讚賞 精神永存

「心平一生為人都在感恩中,尤其遺囑中可以看出,雖然長期在病中,但都沒有一句怨言,無怨無悔地將其一生奉獻佛門。當初佛曾讚嘆舍利弗是個有德的人,心平也可以有此稱譽。」

副住持慧昭法師在恭讀〈師父上人寫平和尚〉一文中,傳達大師讚賞心平和尚的專長是「忍耐、平常心、度量大,在平凡中才見出其偉大。」足見大師對其感念之深。

大師弘法初期,在台北三重埔成立佛教文化服務處,時常忙不過來,大師因此求助印刷廠的小老闆吳天賜,也就是當時的心平和尚,「他一接到我的電話,便表示馬上趕來。四個小時以後,他出現在我的佛光文化服務處的門口,喊一聲:『師父,我來了!』。」後來跟隨大師出家,毫無畏懼地開山闢地,因而締造了佛光山的現代僧團,接引許多有情有緣的人學佛。

在大師心中,心平和尚心平如地,謙沖自牧,面對困難沒有拒絕推諉,也從不說「NO」;為人間佛教廣立寺廟道場,不辭勞苦。

「一九九五年他因病去世,但是卻永遠活在佛光山全山大眾的心中,……而那一聲『師父,我來了!』至今仍迴盪在我耳邊,我知道他並沒有離去,因為我在其他徒眾身上,看到他的精神,一樣的忠心、勤勞、慈悲、禮讓……。」大師曾如此的描述他對心平和尚的懷念與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