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抄大字佛經 助母成長慧命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 |2015.12.21
2732觀看次
字級
梁慧沁為視力衰弱的媽媽,發願抄寫大字體經本,一頁僅十二字,平時隨身攜帶毛筆、墨汁,有空時就寫。若不小心寫錯字,還細心地用白紙黏貼,重新謄上正確的字。 圖/人間社記者徐芷齊
梁慧沁為視力衰弱的媽媽,發願抄寫大字體經本,一頁僅十二字,平時隨身攜帶毛筆、墨汁,有空時就寫。若不小心寫錯字,還細心地用白紙黏貼,重新謄上正確的字。 圖/人間社記者徐芷齊

【人間社記者徐芷齊大樹報導】為參與殊勝的萬緣水陸法會,佛光山海外信眾越洋來台,參與諸壇佛事,終日誦經聲不斷。藥師壇裡,一位年長的信徒手捧獨特的手抄經本,跟著大眾禮懺誦經,只見此經本外衣金黃,卻沒有經名,內頁斗大的毛筆字,字跡工整,格外引人注目。

寫下這些超大字體佛經,是遠從馬來西亞來台的梁慧沁,為母親馬月蓮所書寫的。法會期間,母女兩人身穿海青,專注念佛,「希望趁母親還能看見時,多念一些佛經,以得阿彌陀佛接引。」梁慧沁說。

梁慧沁三年前畢業於佛光山叢林學院,回到家鄉馬來西亞。兩年前意外發現長年罹患糖尿病的母親,雙眼內部病變,視力漸漸模糊;因不忍母親視力退失無法讀經,斷絕與佛法的因緣,便苦思能讓母親持續讀經的方法,但始終沒有解決之道。

一年半前,在一次的法會中,她讀著經本誦經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起佛經有許多字體大小不一的版本,方便大眾閱讀,或許自己能夠自製經本讓母親持續精進佛法。

她用最傳統的方法,一筆一畫抄寫佛經,由於字體極大,一面紙只有十二個字。經文抄寫完成後,她還用心製作封面,並寫上每部經的經名,最後利用透明塑膠袋製作書套,純手工且獨一無二的母親專屬經本於焉誕生。

隨身帶筆墨

以腿充當桌

家中經濟欠佳的梁慧沁,在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期間,明瞭水陸法會的殊勝;這次的法會,她努力克服困難,帶母親越洋來台,接受佛光加被,希望能為母親延年益壽。

梁慧沁至今已為母親抄寫《阿彌陀經》、《金剛寶懺》、《三時繫念》、《藥師經》等佛經。「只要將袋子放在腿上充當桌子,就算在外面也能隨時抄經。」她隨身攜帶的袋子,裡頭放了毛筆和墨汁,墨汁以大悲殿甘露法水的小罐子盛裝。

她拿出四本剛抄寫完成的《藥師經》說,來到佛光山,特地帶母親到大悲殿藥師壇拜《藥師經》,並完成禮佛一百零八拜,希望能將功德回向給母親,並讓母親用大悲咒水洗眼並飲用,期盼母親衰退的視力能減緩。

「未來還會繼續抄下去!」因不捨母親生病而泛紅的眼眶,在發下堅定的抄經願心中,轉而露出堅定的光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