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北金馬影展 劇情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了然生命的本質

吳孟樵 |2014.11.15
2646觀看次
字級
劇情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不為自己的難處哭泣,深深感悟他人的處境。 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劇情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劇情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劇情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文/吳孟樵

圖/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金馬影展片每年總吸引許多影迷關注、觀賞,二○一四年的映期從十一月一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七日止。其中,吸引我的影片之一是以英文發音的義大利電影《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因緣,讓我在不同影展看了兩次。

曾演出多部電影,如《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傑克:巨人戰紀》的英國演員艾迪.馬森(Eddie Marsan)飾演專為無人認領的死者處理喪葬事宜的公部門人員。從他每天行走的路徑,到辦公室掛上西裝外套、處理公文、接聽電話、削蘋果、回到家總是吃魚罐頭配土司、水,以及一顆蘋果。不論是生活步調或是辦公、居家的家具,一概是極簡齊整、幾無變化。

如他的面容:肅靜。如影片的基調:寧靜、沉默,卻又是如此堅定與尊重生命。

他細心地看著死者的遺物:家具、衣物、照片……想像著他們的日常生活。依著這些感受,他為這些死者寫上悼念詞、選擇播放哪種型式的樂曲、獨自一人出席不會有人出席的喪禮。

莊重護送另一世界

某回,當他瀏覽死者的遺物,死者的一件件內褲掛在一層層簡單的衣架、一條條絲襪掛在窗邊(是死者晾乾絲襪的方式,也猶如另類的窗簾)、一個凹陷的枕頭。隨著這個枕頭的畫面,我們可以跟著感受這枕頭才剛離開死者的頭部,這原本是有人躺過的床與枕頭呀!而今,死者無人認領。他依然為死者莊重地籌畫一切,護送至另一個世界。

每天面對這一切,認真工作二十二年,卻被勢力的上司解職,對於生活已無戀棧,處理死亡對他來說駕輕就熟,種種程序,他按部就班也為自己處理。當他又燃起生活熱情時,如柯林.弗斯主演的《摯愛無盡》,死亡仍然上門。

一個個一個個的幽靈,也許是墓地裡安歇的死者,也許是曾受艾迪.馬森幫助的死者,都來墓碑探望他,如同英文原片名「Still Life」。

這是導演烏貝托.帕索里尼(Uberto Pasolini )第一部執導的電影,同時身兼製片與編劇。在看似日常的劇情下,挖掘出讓人感同身受的內在辛酸。他曾監製的英國名片《一路到底:脫線舞男》,以英國經濟蕭條時期為背景,在喜劇的形式下,道盡階級文化下為維持基本生活而產生的多種身心障礙症。真不愧是二十世紀傑出導演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的家族後裔,作品底蘊厚實。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吸引人的,還有配樂,這是英國作曲家瑞秋.波特曼(Rachel Portman)的作品。她的電影音樂作品如:華裔導演王穎的《喜福會》、《雪花與祕扇》,還有英美電影《別讓我走》、美國電影《人性汙點》與《蒙娜麗莎的微笑》……。本片導演與她是夫妻,真是各具豐沛才華的夫妻呀!

深刻感悟他人處境

再看此屆金馬影展的「大師饗宴」單元《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是文.溫德斯與巴西攝影名家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的長子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聯合執導,由文.溫德斯親自配音,帶領觀眾看到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幾十年來足跡遍布幾十個國家,記錄了一九九一年科威特戰火、非洲病死童、某些國家的原住民、北極熊、海象……。影片多是黑白色調,是非常引人深思的生命紀錄片。生命像是一幅帶有使命的令旗?

看《人間福報》的「生命書寫」版面,以及慧開法師談生死的著作《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看電影、看書、看萬物、看他人、看自己……都是藉以學習觀察的生命鏡像。

面對世界貧脊與災難之處,巴斯提安.薩爾加多曾說:「好幾次,我都想放下攝影機……我哭了。」不是為自己的難處哭泣,而是深深感悟他人的處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