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入學定案 成績單全國一致

羅智華 |2015.01.29
14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宜蘭報導】爭議許久的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單拍板定案,昨天舉行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基北區表示已達成共識,會考成績單將和全國標準一致,也就是只列「三等級、四標示」,不會出現十級量尺分數,但基北區會向教育部申請使用量尺原始資料轉換,放上網路供考生查詢。對於教育部「讓步」,家長團體表示「遺憾」,眼看今年無力回天,只期望教育部明年堅守立場。

序位間距0.3%

各界關注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基北區免試入學簡章預計二月中旬可完成、公布,在這之前,已將基北區入學方案公告各校並宣導,不再變動。

湯志民說,會考成績單基北區三市已達成共識,將採取全國標準一致的成績單,不會列出量尺分數,只會呈現「三等級、四標示」資訊,但是會提醒考生,「四標示」用不到,再請考生上網查詢量尺分數與個人百分比排序,方便預估落點、填志願。

湯志民表示,已把公文送到教育部,並提出量尺分數申請,等基北區拿到原始成績資料,就會轉檔,再提供基北區考生查詢。考生登入網路系統後,就能查到個人排序的百分比序位。考量考生人數眾多,序位將以百分之零點三作間距,提供選填志願參考。

例外性原則

如此「共識」,也讓外界質疑,是否意味教育部做出「讓步」,棄守原本堅持量尺分數必須到超額比序項目「比無可比」情況下才適用的立場,形同「自廢武功」。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為兼顧基北區八萬名考生權益,教育部今年只能先採取「例外性」的處理原則,提供基北區資料,讓每個學生都能順利分發。

對於明年入學制度,吳思華強調,教育部會維持十二年國教目標,發揚適性揚才精神。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強調,基北區的情況,是「例外、特殊性」的考量,今年免試分發若發生任何問題,基北區要自負全責。

家長感遺憾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支持教育部政策,他強調,量尺要在最後「比無可比」才使用;中投區免試入學,今年不會先比量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說:「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遺憾。」他認為,免試入學發展至此,已喪失既有十二年國教精神,眼看今年局勢無法挽回,只能期望明年教育部的態度能硬起來,拿掉量尺分數,去除紛爭源頭;若有入學區仍堅持要比量尺分數,他建議,教育部修法或申請釋憲,避免類似問題捲土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