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弭平英語鴻溝

 |2015.01.04
1613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決定從一○四學年度起,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列入大學檢定項目。引起許多學生和家長的緊張,也讓許多教育團體擔心,教育不平等的效應將更形擴大,造成城鄉和階級教育成就差異鴻溝。

台灣要走向國際化,熟練國際共通的語言必不可少,英語就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語言。台灣並不是不重視英語教育,從國小到大學,學了十多年的英語,但是英語教育成果的雙峰化卻愈來愈顯著。有的人從小就讀雙語教學的幼稚園,進英文補習班,有機會到國外的英語環境中實際學習英文,英文程度接近母語。有人只有上課時才會看到英文字母,下課後就碰不到英文,上課才學的下課就忘光,雖然在學校學了多年的英文,但是完全不行。

語言是一種環境學習,並不難,只是必須要有接觸和練習使用的環境;台灣的英文環境並不理想,除了課堂外,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接觸使用的機會。英語的環境必須特別創造,創造這種環境,就必須有資源,上外語補習班,看英語的雜誌報刊讀物,看英語發音的影片,甚至直接接觸外國人。這種英語資源在大都市較普遍,偏鄉極少;中上階級的家長會較用心營造子女的英語學習環境,中下階級家庭就較少機會。因此英語能力的落差必然存在,英語教師面對高低落差巨大的學生,通常也上下難以兼顧。

將英聽成績納入大學入學門檻,會是一個有用的辦法,學生和家長為了進入大學之門,會用心在英語學習上。但是這又是一個以考試引導教學的思考方式,結果就會逼著學生到補習班惡補英聽,如果沒錢、沒有補習班的偏鄉或中低家庭的學生,他們可能就在英聽門檻上被卡關。

將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納入評量是英文教學應該做的事,但是比較適合做為畢業能力的鑑定,而非入學能力鑑定。如果教育部能將英語教育分級,如高中畢業應具有英檢初級檢定合格能力,憑初級合格就可以當做大學入學的門檻,維持剌激學習和能力評鑑的功能,但是不會讓英聽的成績成為分分計較的標的,變成像以作文分數定高低的惡性競爭,這會是一帖副作用較少的溫和藥方。

台灣英文教育的問題其實不在考試方式,而是教材和教育方式呆板無趣,難以引起學生持續學習興趣。學習語言應該是情境學習,要引領學生進入某個英語環境,讓學生活潑自然地以英文思考如何表達他的意思;如果無法表達學生就會尋找合適的表達方式。教師和教材應該是輔助和導引的角色。但是我們的英文教育卻完全不是如此,老師照著課本念,學生背單字文法、英聽就聽廣播,這樣無趣的教學方法難怪許多學生沒興趣。

現在網路有許多資源可協助學生學習英語,即使在偏鄉也能輕易取得,當作教材。如果教師能擺脫傳統英語教學法,以更活潑的方式創造各種生活情境,讓學生能活用所學的英語,學習興趣和能力都會提升,這才是弭平英語鴻溝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