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主婦微生活 意外的收穫

文與圖/花生娘 |2014.12.22
1755觀看次
字級
小小樂器,小小嘗試,帶來的樂趣並不微小。 圖/花生娘
繭居主婦微生活 意外的收穫 圖/花生娘

文與圖/花生娘

忘了從哪兒看來這麼一句話:「人的一生中至少要學習一項樂器,可以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在我接女兒上鋼琴課、送兒子學習小提琴的漫漫長日裡,從沒想過自己也應該要學習一項樂器。對於音樂僅停留在欣賞層面,我已感到十分滿足,可是這句話突然鑽進我深層的意識裡,於是去年年終在我的新年夢想清單裡,寫下了「學習烏克麗麗」這個項目。

眼看年終將至,我陷入無盡地掙扎,時間分配已十分飽和,還有時間可以練習嗎?且看五線譜障礙重重,對樂理所知又少,完全陌生領域的探索,真的要開始嗎?已學其他課程,應該要一門深入,又學樂器會不會太貪心?在內心不斷自我攻防之後,終於決定不管任何理由就去報名,開始上課就是了!

剛開始上課,才發現烏克麗麗的主要精神是自彈自唱,手上彈奏和弦,主旋律則要由自己哼唱。只是當我按好和弦位置,手指已極度扭曲,且轉換遲緩,無法施力。這才發現,彈奏樂器完全是手部的極限運動,還兼具活化腦功能作用,看來是一項很值得投注心力的活動。因此,我常把樂器抱在胸前,演練仍然生疏的指法,雖然我還無法掌握拍子與節奏,但想,多多相處,總會融洽!

女兒看我抱著小巧可愛的烏克麗麗,勾起她想學吉他的念頭,於是也報名吉他課。每當我練琴時,女兒抱出大吉他,小兒架起小提琴,開始我們的集體練琴陣仗,雖然左右嘈雜,但各有各的音場,堪稱熱鬧,這是我以前不曾想像過的畫面,沒想到只是初探,就能在家裡引起美妙的共鳴。

更有趣的是,初學烏克麗麗和吉他都會彈奏的一首歌曲,就是張懸的〈寶貝〉,也是我以前經常唱的催眠曲之一,如今,我竟然可以和女兒一起彈奏、合唱〈寶貝〉,算是純屬意外的收穫。沒想到,開放心胸嘗試新事物,結果竟是如此意外的甜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