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功課 來自星星的孩子

葉玉華 |2014.12.22
1587觀看次
字級

文/葉玉華

早上醫院的大廳忙碌而擁擠。等著掛號、批價、領藥的病患絡繹不絕,服務台前也擠滿填寫初診單的病人、欲商借輪椅的家屬或尋求幫助的外勞……當公車司機衝進來對著義工大叫:「請過來幫忙,有乘客昏倒了。」我立即放下手邊工作,趕緊推著輪椅出來查看。

從打開的公車後門,我望見一名男子正仰躺在公車地板上,一動也不動。四處尋不著警衛,我只好衝上公車,在幾名乘客七手八腳的協助下,把男子抬上輪椅,推上斜坡,送進門診大廳,雖然只是短短幾公尺的路程,我已滿頭大汗了。

在運送的過程中,我發現男子清醒著,便問他:「你剛才在公車上昏倒了,是嗎?」「不是!是公車司機先生開太快,害我摔倒的。」我一聽非同小可,趕緊掏出紙筆把正在發動的公車車號抄下來,以防日後可能引發的醫療糾紛。

取得連絡方式後,打電話給他的家人,接電話的是男子的母親,我告訴她剛才發生的情況,並請她放心,孩子目前很安全,精神看起來也不錯,但請她馬上過來醫院接手。這位母親的聲音聽起來很冷漠,帶著幾分防備、幾分遲疑。

掛上電話,我告訴男子他母親很快就會來。「媽媽會來嗎?她有沒有生氣?我要向她說『對不起』,我怕她會打我。我要去上班,晚了,工坊老師會生氣,而且每天我都要幫老師蒸便當。」男子很焦躁,一邊說著,一邊把掛在脖子上的名牌翻給我看。雖然他言語清楚,但邏輯顯然有問題,果然,他是中度智障的自閉兒。

我安撫他:「媽媽很擔心你,馬上就會過來。」「會嗎?她應該不會來,她要在家做飯,她每天都很忙,我哥哥很麻煩,每天打電動不睡覺,我都幫他寫功課,他不乖,我怕媽媽生氣,會罵我。」言談中得知,男子已經二十歲了,長得眉清目秀,身材高瘦,光看外表絕對和一般的青少年無異。

等了許久,婦人終於姍姍來遲,她苦笑著聽我轉述處理的狀況,男子這時急著站起來說:「媽媽,對不起,我要去上班了。」婦人又氣又急地抓著他的手臂對我說:「他是中度智障兒,很會作怪,已經無數次自己叫救護車送他去醫院,我們家屬早就被要求簽下切結書。他還會自己跑去速食店吃喝遊蕩,我們不敢給他多餘的錢,就是怕他亂花。說實在話,我已經疲於奔命,對他一點辦法也沒有了。」說著說著,我看見她的眼裡閃著淚光。

我輕撫著她的背說:「孩子病了,做母親的最辛苦!他想用各種作怪的方式吸引妳的注意,甚至吃哥哥的醋,想要博取妳的關心。因為妳夠堅強,所以上帝揀選了妳,讓妳擁有這麼可愛的星兒。」幾滴晶瑩的淚珠緩緩滑下她疲憊的臉龐。

生命自有出口,上帝沒有辦法照顧每一個人,因此創造了母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