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 (九)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2014.12.22
1473觀看次
字級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九、為現代台灣佛教的發展探索到根本的出路和正確的方向,是大師對佛教的第九大貢獻。

台灣佛教已有三百年的歷史,早期的台灣佛教可以追溯到明鄭時代,甲午戰後日本佛教大舉傳入台灣,並大大影響了台灣佛教。一九四五年台灣重歸中華民族懷抱,台灣佛教得以新生。尤其是一九四九年前後,國民政府遷台,大批大陸僧人遷居台灣,台灣佛教的發展也因此進入新的歷史時代。

由於歷史因素及現實因素的錯綜,使得現代台灣佛教具有非常複雜的背景和個性,其現代轉型及發展的課題,也因而具有非常鮮明的地域性。

例如:台灣佛教具有中國東南沿海地區民俗信仰、民間信仰的濃厚成分,如何既要淨化這些民俗信仰及民間信仰的迷信成分,確立正信佛教的基礎,又要包容及提升這些民俗信仰及民間信仰,就是一個高度複雜的課題;台灣佛教曾經深受日本佛教及日本文化的影響,這些影響不僅是負面的,也有正面的因素,如何既要祛除日本佛教帶來的不良影響,負面影響,又要借鑒、吸收甚至學習日本佛教的現代化經驗,構成現代台灣佛教發展是第二個複雜的課題;再以中國佛教與台灣佛教的關係言,台灣佛教本來屬於中國佛教的傳統,如何在台灣佛教現代建構的過程中,既吸納和照顧台灣佛教獨特的歷史因素、地域因素及文化因素,同時又發揚、光大祖國佛教的一些優良傳統及普遍價值,是台灣佛教發展中第三個更加複雜的課題。

最後,當代的台灣社會,執政能力衰微,族群紛爭熾熱,階層矛盾凸顯,社會分化加劇,各種矛盾累積及疊加的結果,導致人心常常撕裂,難以凝聚社會共識。這種社會人心狀況在佛教中當然也會有其相應的表現,所以當代台灣佛教的弘揚必須正視這些內在的社會矛盾及社會撕裂,以佛教的清明理性予以消解,化戾氣為祥和,導紛爭於融合,這可以說是當代台灣佛教發展中最為緊迫及最高難度的課題。

提高視野 消融對立

我們看到,星雲大師是一位深具般若智及善巧方便的現代人間佛教的導師,他所創立的人間佛教以高度的智慧,成功地解決了台灣佛教發展中的重重難題,既建立起佛教的正信,也容受及改造民間信仰;既回歸中國佛教以戒律為本位、以僧團為中心的傳統,也照顧信眾信仰主體地位的伸張及具有現代性的各種佛教文教事業的價值;同時還能合理地在大陸佛教因素與台灣佛教因素之間予以平衡,在中國佛教文化因素及台灣佛教文化因素之間予以平衡,並且能以「地球人」的超越的層次,啟示台灣佛教避免陷入此時、此地的絕對地域化。

星雲大師所開創的佛光系統,本身就是二十世紀台灣佛教的重大進展,這一系統的探索、發展和成熟,為台灣佛教的現代化找到了一條正確而廣闊的康莊大道,它極大地引領了現代台灣佛教的發展,並且至今仍然引導及規範著台灣佛教的健康前行,因而為台灣佛教、中國佛教乃至漢傳佛教實現現代教化使命做出了無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